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频发偏头痛警惕青光眼 治愈青光眼检查是关键

2014-01-08 11:47:4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类重要的眼病,在我国群体中发病率为0.21%—1.64%,其共同特征为:高眼压、视野缺损和眼底病变。而且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眼疾,一旦患上青光眼,将终生用药无法治愈!

频发偏头痛警惕青光眼!

由于青光眼的临床表现不太明显,即使症状明显也容易被误诊,往往会耽误治疗时机,疾病就像小偷偷东西一样,会悄悄地“偷走视力”。

王老伯最近频繁发作偏头痛,彻夜难眠,去医院一查,不料“罪魁祸首”竟是毫不相关的青光眼。专家提醒,青光眼严重会出现同侧头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青光眼是一类重要的眼病,在我国群体中发病率为0.21%—1.64%,其共同特征为:高眼压、视野缺损和眼底病变,青光眼分为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青光眼的发病症状有眼痛,视力明显下降,眼球充血,严重的还会出现同侧头痛,有的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专家提醒,青光眼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挽救病人的现有视力,减轻症状,偏头痛频发就应警惕患青光眼。

青光眼不可治愈 检查是关键

1、首先要做眼压的测试检查,因为青光眼就是跟眼压有关系的,所以眼压一定要测。但是眼压正常不一定不是青光眼,眼压高也不一定是青光眼。

2、视野检查,在患青光眼后会有很多危害,其中损害之一就是视野缩小,所以视野也是要检查的,现在视野检查都是全自动视野检查,能把很微弱的视野的变化都能够体现出来。

3、有对患者视神经和视网膜进行的检查,青光眼是视神经萎缩,所以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就比较重要了,这是最能反映视神经的情况。

临床上主要用眼底镜、眼底照相、视网膜激光断层扫描仪等仪器进行检查,当然还有一些辅助检查,观察视神经的变化,来判别是否患有青光眼。

而且,除了要了解青光眼要做什么检查外,还应知道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积极做好疾病的防治工作。

如何诊断自己会不会患青光眼?

一、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对数视力表为5.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眼白部分)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二、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三、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四、平时喝水较多,一次喝水超过300毫升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五、40岁前出现老花眼(应与远视眼较早出现老花眼相鉴别),尤其是女性,且老花度数变化很快,需频繁更换眼镜。这可能与眼调节力减退有关,并与青光眼早期病变的程度成正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牵涉性头痛警惕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尤以50~70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其表现除了眼压升高出现的视力损害外,还有一个症状便……详细>>

偏头痛或得了青光眼 九大民间偏方巧治青光眼

人体的各个器官是相互联系的,但有的时候,也要辩证的看待,病人得了偏头痛,可能是青光眼,这是怎么一回事?病人偏头痛可能得了青光眼!青光眼是……详细>>

头痛频繁发作要警惕青光眼

频繁发作偏头痛,彻夜难眠,不料“罪魁祸首”竟是毫不相关的青光眼。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一查发现……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应该做哪些检查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