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预防宝宝弱视 孕期如何保健?

2013-12-30 00: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弱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妈妈在孕期的时候没有“照顾”好自己,先天的保健不足,导致后天宝宝产生弱视。宝宝弱视,妈妈责任是很大的。弱视眼的发生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而先天体质的强弱则取决于准妈妈妊娠期的营养与保健状况。倘若母亲孕期注意保健,小儿弱视是可以预防的。

要想宝宝生下来不患弱视,准妈妈如何保健

第一、调节饮食,保证营养

孕期合理的营养对母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

第二、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人的心理活动是影响内脏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在不同的情绪状态时,会出现不同的生理、生化反应。愤怒、忧郁、悲伤的情绪会严重干扰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胎儿的发育,可能导致弱视的发生。

第三、预防疾病、保健康

孕妇要预防感染疾病,一则由于感染疾病而引起发热,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而且还可影响胎儿的发育;二则感染的某些病毒,可直接影响胎儿视觉器官的发育,造成婴儿弱视。因此,孕妇不要经常往来于人口集中和人流量大的场所。

第四、戒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经常酗酒的孕妇常常生产畸形胎儿,原因是酒精可消耗大量的锌,使胎儿视觉器官发育不良而成弱视,研究证实,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很强的“氰化物”,长期吸烟者,氰化物容易在体内积蓄,氰化物在体内积蓄过多,会发生氰化物中毒性弱视。因此,若希望婴儿眼睛发育良好,孕妇不仅要戒除烟酒,而且应尽量远离被动吸烟的环境。

第五、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的危害是什么 弱视如何保健预防

家住朝阳区的于先生日前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点问题,走台阶、下楼梯时经常会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是因为弱视导致下台阶时有……详细>>

注意孕期保健预防婴儿弱视

临床发现先天不足的小孩中弱视的发病率较高。弱视眼的发生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而先天体质的强弱则取决于妊娠期的营养与保健状况。倘若母亲……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青光眼患者居家如何保健

青光眼按其病因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两大类。原发性青光眼患者一般存在解剖因素,如眼球小、眼轴短、远视、前房浅等。若情绪波动、在……详细>>

孕期不注意小心宝宝弱视

弱视是指眼球内、外部均无任何器质性病变,但矫正视力达不到0.9的情况。我国约有4000万名弱视儿童,婴幼儿弱视的发生率高达4%!0岁~3……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