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哪些生活习惯和药物可以预防青光眼?

2013-12-26 22:09: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我们掌握疾病的预防,特别是生活保健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介绍一下生活的习惯和药物对预防青光眼的作用

生活的习惯和药物对预防青光眼的作用

预防青光眼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具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在不良精神因素等诱因刺激下随时激发青光眼形成,所以平素必须排除一切可以诱发眼压增高的有害因素,预防青光眼发生。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

2、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3、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4、综合调理全身并发症。

5、注意药物影响。

6、妇女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是眼压升高应高度重视,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专科。

7、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有哪些?青光眼的禁忌药物有哪些?

青光眼是中国第二大眼科常见疾病,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青光眼的特征是眼球内部眼压增加且表……详细>>

青光眼可以根治吗?治疗青光眼的手术和药物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是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最终导致失明。确诊青光眼是一种比较艰巨而又非常理要的任务。……详细>>

避免患青光眼4大生活习惯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同时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致盲因素。那么,平时要养成哪些生活习惯避免患青光眼呢?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生活习惯五禁忌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