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中山眼科中心联合番禺区教育局举办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学习班

2013-11-19 15:20:05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1月19日,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合举办的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学习班,暨眼保健与科普教育学校授牌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仲元实验中学4楼报告厅举行。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曾骏文教授,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首先进行了“眼保健与科普教育试点学校”授牌仪式,然后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有关专家对来自番禺区各初中学校、小学的236名校医或卫生教师进行全天的授课培训。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中心副主任曾骏文教授现场发表讲话)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现场发表讲话)

据悉,广州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科普教育活动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广州市多年开展“防控近视”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和中小学生眼保健和近视眼防控意识,有效防控近视,而开展的一项预防近视眼的公共卫生知识科学普及项目。活动拟在3年的时间内,开展以下的工作:

1、在广州市范围培训800~1000名中小学校医和科普老师,使之掌握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技术,发挥其在眼保健知识宣传推广的重要作用;

2、在广州市中小学校,设立眼科公共卫生知识的科学普及实践基地,每年定期为学生提供眼科知识(重点是近视眼防控知识)的科普教育和眼保健服务,不定期的委派眼科专家开展爱眼护的眼科知识的科普讲座。


“眼保健与科普教育试点学校”授牌仪式

番禺区50所中小学设立科普教育试点学校

据了解,本次培训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共同合作,对全番禺区100余所中小学的校医进行培训,在50所中小学设立科普教育试点学校,通过该项目的继续推进开展,能在整体上提升广州市青少年和市民的近视眼预防的公共卫生知识水平,从而降低广州市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中心副主任曾骏文教授)

曾骏文教授: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重点在于“多方关注,预防为主,定期检查”

据西方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率在60%-70%,为什么我国青少年近视眼发生率如此高呢?在会议后,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中心副主任曾骏文教授。曾骏文教授指出,中国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率相对于西方国家较高,与中国的教育高峰期前移有关。因为孩子眼球的发育在12岁以前,此时眼球对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孩子从小功课多,早期用眼过度,是导致近视眼发生的主要原因。

那么,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重点在哪里呢?曾骏文教授总结出,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应该要“多方关注,预防为主,定期检查”。一是,政府、学校、家长等多方不能忽略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二是,培养孩子眼睛保健意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近视眼的发生。三是,父母应该定期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作检查,3月到半年一次,避免误诊的情况,因为视力下降可能伴随着其他的眼科疾病发生,如弱视、青光眼等,不要错过其他眼病治疗的最佳时间。


(视光学专家、近视防控讲师卢金华教授)

卢金华教授:针对不同的对象,灵活传授眼保健知识。

视光学专家、近视防控讲师卢金华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目前各个人群(老师、父母等)对青少年近视眼的重视度还不够,如孩子自身的眼保健意识不强,高年级过多关注课业。学校老师也以关心学生的升学率为主,即使关注学生的体质,也仅限于体能方面,忽略对学生眼睛的关注。学校的体检也是过于形式,不能及时反映出学生的眼睛问题。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素质较低的家长会炜疾忌医,相对素质高的家长,知识不够系统,存在很多误区。那么,对于这种现象,科普工作者的责任重大,如何做好近视眼防控的教育呢?又如何有效地传播近视眼防控知识呢?

卢金华教授表示,近视眼的防控知识针对不同的对象,应该要有不同的讲授方式,具体可分六类:小学生1-3年级、小学生4-6年级、初中生、高中生、父母、学校老师。卢金华教授曾对10岁的小学生讲述近视方面的知识,对于近视的原理,通过了有趣的知识问答方式,竟然有一半的学生能够回答出专业的知识,效果极为惊人。作为一位科普工作者,卢金华教授有着非常多的实践经验,最后总结出一个科普工作者首先要有专业的眼科医学知识,还要有大量的、丰富的临床经验,两者不可缺少,才能把专业的知识加工成通俗易懂的、深入人心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孩子、家长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骏文
擅长疾病:
擅长儿童屈光不正的诊治和低视力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曾文蛟 王永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近视眼防控迫在眉睫

随着视觉科技和网络的普及,加之受办学条件、学习负担、用眼科学知识普及与习惯的影响,我省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必须引起全民族的……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培训势在必行

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培训是作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科普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爱眼日和亚太眼保健周在中国大陆开展的系列活动之……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的医学矫治

随着青少年近视眼越趋低龄化和视度数普遍偏深,家长越来越关心近视眼的矫治方法,医学哪种更有效?下面让我们来分析光学眼镜和角膜塑形术的特点。……详细>>

应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越来越高,高中生的近视率竟然高达80%。”昨天,“保护视觉健康——湖北省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上,国家卫生部近……详细>>

15-18岁近视率达78% 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学习班启动

有研究显示,15-18岁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高达78%,80后的近视患病率是70后的2倍以上,而且发病率呈低龄化趋势,很多儿童6-7岁便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