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培训势在必行

2012-09-15 17:34:53    作者:捷慧  家庭医生在线

袁进副教授在发言

袁进副教授在发言

陈翔博士在讲解

陈翔博士在讲解

  9月15日在中山眼科中心举办了青少年近视眼适宜防控的培训课程,多位中山眼科中心的专家和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出席了这次的培训。

  这次的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培训是作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科普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爱眼日和亚太眼保健周在中国大陆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由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合办的防控近视工作上,举行各种广州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科普教育活动,其主要目的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和中小学生眼保健和近视眼防控意识,有效控制和降低学生近视的发病率。

  在培训开始前,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山眼科中心的何明光教授。

何明光教授在演讲

何明光教授在演讲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近视的情况是否很严重呢?

  何明光教授:在03年的时候我们在广州市荔湾区做了一个调查,抽取了5000名5到15岁的青少年进行了调研,发现有78%的青少年是患有近视,那就是只有20%是不近视,近视反而成了常态,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在调查中发现很多青少年七八岁便患近视,这类小孩日后发展成重度近视的可能性比平常人都大。此外有调查发现在农村地区近视率是30%多,只有广州这类大城市的一半,由此说明大城市的近视人群更为多。

  家庭医生在线:造成近视的原因是有哪些呢?

  何明光教授:造成近视主要是分为两个因素,一是遗传因素,另一个是环境因素。有研究表明,如若父母双方皆患有近视其子女则会比父母不近视的人多三至四倍的可能性换上近视眼。环境因素则可以分为几个小点去说,一是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建立起来,视野不够开阔无法望得更远;二是营养因素,但这个问题目前还是出现得比较少;三是学业压力大。在目前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便是学业的压力,课程紧张功课多使中小学生要长期阅读写字,用眼方式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近视眼。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既然知道了近视的原因,是否有方法可以防止近视眼呢?

  何明光教授:想要做到预防近视眼首先是要进行定期的视力检查,每年一次的视力检查可以让家长更清楚孩子的视力状况,尽早发现问题所在;然后便是要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那种街边小店的检查是不够彻底,特别是小孩发现有近视的趋势检验视力是需要进行散瞳这个步骤,以防是假性近视而影响配镜;再来就是认清减负的重要性,减少孩子呆在课堂里的时间,让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活动时间,对小孩视力有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呢?

  何明光教授:06年澳洲等地做的一个研究发现,每天三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可以大大降低青少年的近视率,在这三小时里面并非一定要进行体育活动,只需在光照下走走便是有很好的效果了,如此有效是因为人体在一定光照强度下多巴胺量会有所增加。

  附录: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适宜技术培训活动,拟在3年的时间内,开展以下的工作:

  1、在广州市范围培训800~1000名中小学校医和科普老师,进行眼保健知识的培训,使之掌握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技术,发挥其在眼保健知识宣传推广的重要作用;

  2、在广州市范围内的100所中小学校,设立眼科公共卫生知识的科学普及实践基地,每年定期为学生提供眼科知识(重点是近视眼防控知识)的科普教育和眼保健服务,不定期的委派眼科专家开展爱眼护的眼科知识的科普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袁进
擅长疾病:
角膜病及眼表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各种类型角膜溃疡、角膜变性、角膜化学伤和干眼、眼表过敏等疾病的个体化综...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瞳 减负 近视

应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越来越高,高中生的近视率竟然高达80%。”昨天,“保护视觉健康——湖北省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上,国家卫生部近……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治疗误区介绍

很多青少年家长在得知孩子患有近视眼后都是非常着急的想把该病治好,于是就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殊不知青少年近视眼治疗有着很多的误区,下面就为……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针灸治疗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