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角膜云翳患者预防保健方法

2013-11-17 07:38:19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血管翳是因为角膜缺氧,外伤,炎症,对角膜基质层留下的创伤,由于基质层是不可自我修复的,所以一般浑浊区域都是无法消退的,角膜上本无血管,但因为缺氧(如佩戴隐形眼镜)等原因,角膜无法与空气直接接触,获得的氧气减少,于是结膜上的血管偏会长入角膜为其供氧以保证角膜的正常活动,血管一般会长入角膜5层中的第3层基质层,外来的血管异物会导致角膜产生损伤,角膜翳也就产生了,此时如果让角膜与空气接触,角膜血管就会停止生长,但不会消退,由于血管的进入和角膜翳的产生,角膜的屈光度发生了变化,从而视力会受到损害,如果此时角膜仍然缺氧,血管会长向瞳孔,将整个角膜包裹,从而导致失明,角膜上虽然没有血管,但是布满了丰富的神经末梢,异物的入侵会导致角膜神经处在兴奋状态,于是眼睛就容易疲劳,同时也会造成视力下降,角膜血管翳其实是人体组织自身修复系统的漏洞,角膜血管翳的手术难度较大,因为血管的切割会导致出血,从而降低手术成功率。

角膜翳促成黑眼珠“起蒙”,就像我们透过有呵气的玻璃窗朝屋外看,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它是由于各种角膜炎症、外伤、角膜溃疡痊愈后残留的局限性浑浊,这种浑浊多为永久性瘢痕,不容易消退。浑浊有薄有厚,根据他们侵犯角膜的深浅及形态,又可以分为:

云翳 浑浊较薄,犹如天上浮云;

斑翳 浑浊比较厚,好像阴天时黄白色的云团;

白斑 浑浊为角膜全层性,呈瓷白色;

角膜翳患者眼保健

单眼角膜翳,由于视力较差,视觉的立体感受到很大的影响,对工作和学习带来许多不便。

双眼角膜翳,病人心理上的压力会更大。如何保护好有病的眼睛呢?应从以下4个方面加以注意:

1)对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翳,要注意角膜炎的复发。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患感冒或发热性疾病时,在治疗全身疾病的同时应预防性的点眼药水(抗病毒药)一周左右。

2)对缺乏锻炼,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在冬春季节可肌肉注射核酪,隔日一次,每次两毫升,或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加免疫力,防止感冒。

3)对新生血管多又较厚的角膜翳,可酌情点用0.5%可的松或狄奥宁眼药水,以减少血管增殖,促使角膜翳吸收,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

4)预防眼外伤和其他传染性眼病。对范围较大、整个黑眼珠都变白的病人,可配戴变色眼镜,一方面显得美观,同时也可防止外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云翳的饮食保健方法

如果角膜溃疡得到及时治疗,溃疡可逐渐修复而愈合,但常结成疤痕,出现混浊。混浊有薄有厚,最薄的象天上的薄云,叫云翳;较深的溃疡治愈后留下一……详细>>

视网膜脱离的预防保健方法

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为临床常见病,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约为3∶2,多数为30岁以上成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少见,左右眼之间差异,双眼发病率约为……详细>>

白内障的预防保健方法

 作为常见的眼科疾病,其预防十分重要。在有问必答网上有很多关于此类问题,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答案。其预防主要是健康用眼,合理的使用眼睛。调节……详细>>

角膜移植术后如何预防保健

一般处理方法是:典必殊眼药水,每小时一次;1%环孢霉素眼药水,每2小时一次;典必殊眼药膏,每天睡前一次;球旁注射甲基强的松龙20毫克,每……详细>>

翼状胬肉怎么进行预防保健?

多人对翼状胬肉这个词都很陌生,但它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翼状胬肉是跟环境有这很大的关系,长期处在风、沙、灰、尘的环境中就容易患此病,因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