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视力突然下降就一定近视?可能是其他疾病

2013-11-05 09:08:04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突然下降,不一定是近视,也有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并发症。如果出现眼镜不舒服、视力大幅度下降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疾病的治疗要系统性的去看待,有些时候视力下降,并不一定仅仅是近视了。可能是甲亢,颅咽管瘤,脑膜瘤,糖尿病,甚至与肝肾有关。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甲亢

一位正在上高一的小姑娘突然发现看东西有重影。以为是近视了,就去配眼镜。当时验光师认为是用眼疲劳,休息一阵就会好的,过了一段时间,情况并还不见好。家长就带小姑娘去正规医院检查。做完视力检查后,医生发现小姑娘细长的脖子两侧还有两个小肿块。结果发现小姑娘还患有甲亢,这是一种内分泌问题。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颅咽管瘤

除此之外,还可能与颅咽管瘤有关。一位11岁的男孩最近视力突然减退,做作业时突然发现自己看不清楚了,爸爸以为他是学习压力大导致患了近视。然而在几家医院眼科检查,孩子的眼睛都没有问题,最终在某儿童医院被确诊为颅咽管瘤,因为颅咽管瘤压迫了视神经,造成了视力减退,并且出现一定程度的视野缺损。

颅咽管瘤是一种症状比较隐蔽的肿瘤,不容易被发现。虽然是良性肿瘤,但迁延不治仍然后果严重。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肿瘤压迫视神经及眼动脉,将造成永久性失明,而且可能因为压迫其周围的血管和神经而造成神经功能障碍,甚至引起梗阻性脑积水,危及生命。由于表现症状以视力减退为主,颅咽管瘤临床很容易被误诊为近视,这样的案例有不少。为什么肿瘤的表现症状却是视力减退呢?由于颅咽管瘤的特殊位置所致。颅咽管瘤是一种良性胚胎期肿瘤,是先天的,发病率约占颅内肿瘤的4%,但在儿童中却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肿瘤,占鞍区肿瘤的第一位。发病高峰为13岁到15岁。颅咽管瘤的位置大多位于鞍上区,"距离双侧视神经非常近",压迫视神经,造成视野缺损,视物模糊,直至失明,同时因阻塞脑脊液循环而导致脑积水、颅压高。因其影响垂体功能,还会造成发育延迟。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脑膜瘤

据报道,视力减退与鞍结节脑膜瘤也有关。鞍结节脑膜瘤不仅严重影响视力,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其约占颅内肿瘤的3%~11%。女性发病较多,男女之比约为1∶2,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0~40岁中年人较多见。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肝气血虚还可能是肝胆的病变导致的。凡非外伤引起的视力下降均与肝气血虚有关。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现在很多人11点还不睡觉,有的甚至到12点以后,这时正是肝胆经络运行最旺盛的时间,熬夜超过这个时间,必伤及肝胆,视力下降。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患者也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糖尿病早期症状:眼睛疲劳、模糊、视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野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出现以前从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专科检查,明确诊断眼底病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突然下降要注意,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系

眼睛是五官中重要的一个部分,通过眼睛可以看清楚外界的所有事物,如果发现视力下降,看不清东西要注意可能不是用眼疲劳,大多是出现疾病。以下这……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 应警惕这些疾病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器官也在逐步变老,身体机能也越来越差,眼睛更是如此。跟着年纪增加,视力不如年轻时那么好,这是正常现象……详细>>

视力下降就是近视?还要警惕这3种眼病!

近年来因为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很多人的视力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视力下降都认为是……详细>>

视力下降不一定是得了近视眼

很多人认为视力下降就是近视眼,其除了近视眼有视力下降外,一些疾病也会导致视力下降,常见的可导致视力下降的疾病有以下三种。详细>>

老年人突然视力下降是什么原因?有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背后作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的健康是家庭中每一成员的最殷切的愿望。要多和老人聊聊天,要经常询问一下他们的身体状况,看有没有出现不舒服的情况。……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