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躺着玩手机 当心眼疾缠上你

2013-08-27 09:25:56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关灯后长时间玩手机,可能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关灯后玩手机,只剩下屏幕上发出的亮光,这时光线对比度会特别高,眼睛容易感到疲劳。同时,眨眼次数减少,泪液分泌减少,容易造成眼睛干涩。加上现在智能手机的功能很多,有微薄、有游戏、有视频、有电子书,很多人睡前玩手机玩得停不下手,导致眼睛在不知不觉中负荷过度。

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时,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又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对黑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从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感觉,甚至使眼睛有刺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出现,从而影响视力甚至损害眼睛。

长时间用眼用脑过度,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开着灯躺在床上玩手机行不行?小心眼睛得慢性结膜炎

汪教授说,长时间保持躺在床上玩手机的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根部结膜血管的轻度充血,睑结膜也容易发生轻度乳头增生及形成滤泡等。

起初,可能会有眦部(眼角)皮肤潮红、湿润、结痂的现象,如不加以注意,则会诱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性病变,造成慢性结膜炎。

同时,有的人躺在床上浏览手机,往往都会把手机拿得很近,时间一长,我们眼睛的睫状肌就会因为得不到休息而疲劳不堪,造成晶状体曲度增大,以至于出现近视或是加重了原本的近视程度。

小建议:

如果你是手机控要注意给眼睛“减负”,玩手机每次别超20分钟每天有意眨300下眼睛。 玩手机不要超过20分钟,并且在玩手机的时候,要有意识地眨眨眼,要注意给眼睛“减负”。

另外,经常以热水、热毛巾或蒸气等熏浴双眼,可以促进眼部的血液循环,趋减眼睛的疲劳感。

平常也做到每天特意眨眼300次,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缓解干燥酸涩的症状,而且可以清洁眼睛,并给眼睛小小的按摩,从而缓解眼睛疲劳。

生活中只要注意了就能很好的预防青光眼,注意什么呢?

一、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二、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

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三、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四、保持愉快的情绪: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小编提醒:平常也做到每天特意眨眼300次,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缓解干燥酸涩的症状,而且可以清洁眼睛,并给眼睛小小的按摩,从而缓解眼睛疲劳。

>>>推荐阅读

老年人要预防青光眼发作

天气渐热,人容易心烦气躁,眼压也会随之升高。据了解,眼科门诊最近就多了不少青光眼病人,而且多半都是老年人。眼科专家指出,青光眼有很多类型,如青壮年多见开角性青光眼,老年人多见闭角性青光眼,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就是闭角性青光眼的高发期。患者急性发作常表现为“好像要爆炸一样的眼痛”、半侧头痛、眼睛充血,视力也会急剧下降。此时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否则眼压过高不及时处理,短期内可能会导致视神经缺血和萎缩,有失明的风险。

女人脾气不好容易患上青光眼

女人脾气不好容易患上青光眼?大家虽然知道经常发脾气确实对身体是有伤害的,但是有没有听说过经常发脾气的女性容易患青光眼呢?

多吃蜂蜜可预防青光眼

石家庄眼科医院主任医师田东辉介绍说,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压力(眼内压)升高而使视神经受到损害的一种眼部疾病,是常见的致盲眼病。如果能够早期诊断,青光眼就能得到及时控制,对视力损害就比较少。相反,如果任其发展,则视力将严重受损,容易造成永久失明。因此,必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路上玩手机易患沙眼

专家指出:公共场所的卫生自然比不上家中,不卫生的手触摸了电子屏幕,又不自觉地去揉眼睛,增加了感染沙眼的几率。沙眼在眼科门诊较为常见,沙眼……详细>>

躺着玩手机等于慢性致盲?

躺着用手机舒服又方便,但长时间在床上玩手机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严重还会诱发近视眼、干眼症和结膜炎等症状。详细>>

晚上玩手机小心青光眼盯上你 特别是这4类人

眼球就像一个球体,里面有液体(房水)和一些组织对眼球壁产生一定的压力即眼压。当眼压升高超过了眼球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所能承担的限度,引起……详细>>

摸黑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在现今社会,手机已经是年轻人必不可少的工具,不少人甚至成了“手机控”。无论是在公车上、饭桌上还是在排队时,人们都会拿出手机在那里玩游戏,……详细>>

摸黑玩手机易得青光眼

最近微博流传一个话题: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这绝非危言耸听。专家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