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揭秘两大眼科病的高危人群

2013-08-09 09:51:05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眼科的两大疾病,他们可以影响患者对外届事物的认识,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么,什么人容易惹上这两种可怕的疾病呢?

青光眼高危人群

1.具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身边的亲属(并不单指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那么所患青光眼的几率将比正常高。

2.具有高度近视的人,并且在短时间内频繁跟换眼睛的人。

3.不到40岁就需要佩戴老花镜的人,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性比40岁以后佩戴老花镜的人几率更大。

4.眼睛受过伤或患有其他眼病(如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葡萄膜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的人。

5.具有持续高眼压的人。

6.长期使用含激素眼药水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或因其他疾病长期全身应用激素的患者。

7.糖尿病患者。

白内障高危人群

1.在工地施工和装修的年轻人。在建筑工地施工、家庭装修时,很容易发生异物外伤眼睛。尤其年轻人在砸石、敲钉,使用射钉机等时,一不小心异物就会穿透眼睛,造成白内障眼病后遗症。由于白内障严重致盲,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防范外伤眼睛后患上白内障眼病,已刻不容缓。

2.过早脱落牙齿的老年人。老年人过早的脱落牙齿也与白内障的开始发生有关,虽然二者的因果关系尚未弄明白,但是牙齿脱落过早至少是白内障将要发生的黄牌警告。老年人应定期到正规眼科医院检查眼睛,如果眼睛出现视力急剧减退,红肿热痛都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3.对阳光照射比较敏感的人。从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所发生的变化迹象就可以较早发现白内障的可疑体质。在夏季,有些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会出现红斑或小水泡,这些人的皮肤较为白皙的人对紫外线比较敏感,因此易被太阳晒伤。眼科医生发现,在这些易被太阳晒伤的人群中,有的人经过太阳照射后身体会产生氧自由基,这种物质可使皮肤损伤。如果这些人过多的接触阳光,局部也会产生氧自由基,导致眼晶体代谢障碍,晶体透明度也会随之逐渐下降,导致晶体混浊,形成白内障。在这类对阳光照射易敏感的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可以高出30%~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年。

4.长期戴隐形眼镜的电脑族。验光配镜专家告诫不要长时间戴着隐形眼镜用电脑,这会导致很多严重后果。因此,戴隐形眼镜而且需要长时间接触电脑的人,在休息时一定要把隐形眼镜取下来,让眼球有充分的时间排出废物,否则日积月累,很容易导致白内障。

5.糖尿病患者。

以上是青光眼和白内障高危人群的介绍,应尽量避免出现以上情况,不可避免者应定期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做检查,以尽早发现病情。

>>>推荐阅读

女人脾气不好容易患上青光眼

女人脾气不好容易患上青光眼?大家虽然知道经常发脾气确实对身体是有伤害的,但是有没有听说过经常发脾气的女性容易患青光眼呢?

患有青光眼切忌低头

湖北读者王女士问:我前段时间被查出患青光眼,平时一低头就头疼。请问得了青光眼就不能低头吗?为什么?

白内障“过熟”引发青光眼

家住南开区的李大娘患白内障多年,最近不仅看不清东西还出现了频繁的眼胀、头痛、看灯时周围有红绿圈,甚至头疼呕吐,老人赶忙来到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经过诊断,李大娘眼部不适的症状是由于白内障“过熟”引起的眼内压增高,就是继发了青光眼。李大娘迷惑了,过去不都是说白内障应该等完全成熟之后才能手术吗,自己也是在等白内障成熟啊,怎么就等出了青光眼?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两大高危人群

白内障是指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详细>>

小心白内障青光眼两大眼科顽疾 或让你失去光明

数据显示,全世界致盲的四大眼病是: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些眼病如未能及时诊治,常会引起失明。所以,对这四大致盲眼病……详细>>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检查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