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葡萄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长针眼切不可用手挤压

2013-07-02 22:16: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眼疖子即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中医称为针眼。为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屈光不正、糖尿病、消化功能紊乱、体质虚弱及不良卫生习,惯者易患眼疖子。有内外眼疖子之分,发生于睫毛、毛囊或周围的皮脂腺者,称为外眼疖子;发生于睑板腺者,称为内眼疖子。眼疖子为常见病,多见于青少年,预后较好,无损于视力。但反复或多发者,日后可能影响眼睑外观或功能。

临床表现

眼疖子,初起有眼睑痒、痛、胀等不适感觉,之后以疼痛为主,少数病例能自行消退,大多数患者逐渐加重。检查见患处皮肤红肿,触摸有绿豆至黄豆大小结节,并有压痛。如果病变发生在近外眼角处,肿胀和疼痛更加明显,并伴有附近球结膜水肿。部分眼疖子患者在炎症高峰时伴有恶寒发热、头痛等症状。外眼疖子3~5日后在皮肤面,内眼疖子2~3日后在结膜面破溃流脓,炎症随即消退。也有部分眼疖子既不消散,也不化脓破溃,硬结节长期遗留者。

眼疖子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即可确诊。

眼疖子治疗

1.眼疖子西医药治疗

(1)局部湿热敷,用干净毛巾或纱布,每日2~3次,每次15~30分钟。

(2)抗菌素眼药水如氯霉素或利福平或氧氟沙星点眼,每日4~6次。抗菌纱眼膏如金霉素或红霉素涂眼,每日1~2次。一般不需要全身使用抗生素。个别重症,可肌注青霉素或口服抗生素。

(3)脓肿成熟,出现黄色脓头,可切开排脓。但切忌挤压局部。

2.眼疖子中医药治疗

(1)外治法:外涂玉枢丹或清火眼丸。取药研磨成汁,涂于结肿部位。

(2)内治法:

①风热外侵:睑部肿物初起,局部微有红肿痒痛,伴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等,舌苔薄白,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金银花、连翘15克、桔梗12克、薄荷6克(后煎)、淡竹叶10克、甘草6克、防风10克、大花 粉12克、牛蒡子10克、芦根10克。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

②热毒壅盛:眼睑红肿痛难睁。兼有口干,头痛,发烧,尿黄,便秘,舌苔黄、舌质红,脉数有力。

治法:泻火解毒。

方药:穿山甲12克、栀于10克、连翘15克、黄连10克、黄芩10克、白芷10克、天花粉12克、皂角刺12克、归尾12克、甘草6克、赤芍12克、金银花各15克、大黄5克、芒硝10克。

中成药:连翘败毒丸或牛黄解毒丸

眼疖子预防与调养

本病局部切忌挤压,以免炎症扩散,甚至造成海绵窦栓塞,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偷针眼”千万别用手挤

南京市民王先生在自己婚礼前一天发现,自己左眼发红,眼皮靠近睫毛根部起了个小疖子,起初有些发痒,他也没把它放在心上,只一心筹备婚礼。连续……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好?

眼睛是五官比较敏感的部位之一,如果保护不好还会出现眼病。针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眼病。针眼影响眼部健康,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良恶果。那……详细>>

隔三差五就长针眼?医生给你支招!

有那么一群人,眼睛上隔三差五就长出疹子,使得眼睛红肿又疼痛,最关键的是影响形象,这很有可能是针眼,医学上称为麦粒肿。虽然麦粒肿不会威胁生……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

麦粒肿,俗称“针眼”,具有感染性的眼科疾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此病非常顽固,而……详细>>

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我们说的长“针眼”,在医学上成为麦粒肿,那么,为什么会长针眼,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