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常滴眼药水不能预防红眼病

2013-06-02 01:49:41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为结膜炎,夏季是高发季节。很多人认为在夏季常滴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滴眼药水不仅不能预防红眼病还会伤害到眼睛。

  眼药水不能预防红眼病

  滴眼药预防红眼病不但起不到预防作用,还可能引起别的问题:没病滥用药会使人体产生耐药菌;人眼结膜囊内本身存在一些条件致病菌,正常情况下不致病,但没病滴眼药会打乱结膜囊内的菌群,导致菌群失调,可能致病;另外,眼药里含防腐剂,长时间用药可能导致眼球发干,引起干眼

  滥用眼药水伤害眼睛

  绝大多数眼药水和眼药膏在制作过程中,为了稳定药物的性能或较长时间不被外界微生物污染,都会加入防腐剂等。这些成分可直接影响眼睛的泪液成分,改变眼球表面的微环境,破坏眼表结构,导致角膜上皮脱落、缺损、上皮糜烂,这时有毒成分可进一步向角膜基质内渗透,严重者发生角膜溃疡、角膜失代偿,甚至角膜溶解、穿孔、失明

  药物造成的眼表损害的患者早期的感觉是眼内异物感、干涩感,随着病情演变,可出现畏光、刺痛、流泪等刺激症状,病情再发展,结膜可以充血,角膜变得混浊,视力下降,异物感、畏光、流泪加重。

  慎用非处方眼药水

  目前无论是医院内处方性眼药还是普通药店所售的非处方性眼药,绝大多数含有防腐剂的成分,该成分对眼结膜杯状细胞具有损伤作用,如长期使用眼药水点眼可能会诱导干眼症的发生,而表现为眼干涩感、异物感。

  正如某些常用抗生素眼药水点眼人感觉到的那样:点用药水虽会有瞬间的清爽感觉,但长此以往眼的干涩感觉并无改善甚至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促使人们更加频繁地使用眼药水,而最终造成恶性循环。因此这里提醒您,如未明确眼部患有某种特殊疾患,千万不宜擅自长期应用某种眼药水点眼。

  推荐阅读

  使用眼药水种类不宜多

  眼药水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药品之一,办公室白领和学生族在感到眼睛干涩不适时就会来两滴。其实,使用眼药水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

  眼药水勿乱用,选择需谨慎

  眼药水不能乱用药水,乱滴眼药水会导致多种眼科疾病,如角膜炎、结膜炎等。首先我们要知道处方眼药水跟非处方眼药水有哪些,眼药水的正确使用方式……

  夏天学游泳如何预防红眼病?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因为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在公共泳池学游泳就会容易引起红眼病。那么,夏天学游泳要如何预防红眼病呢?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前滴眼药水不能防红眼病!夏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在夏季的发病率极高,因此也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红眼病的防……详细>>

常洗手可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患者切记滥用眼药水

最近,各个省的很多医院里红眼病患者大大增多。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疾病,专家提醒大家,远离“红眼病”的关键的还是在于预防,要从保证个人……详细>>

红眼病越滴越红?红眼病别滥用眼药水

啥事儿就怕赶巧了。今年春天有好些人患了红眼病,王大雷也未能幸免。他的白眼珠布满血丝,眼干涩、灼热,早晨起来上下眼皮被分泌物粘得牢牢的,睁……详细>>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红眼病多发时期,这是因为这种天……详细>>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防红眼病应避开2大误区

“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红眼病的防治不难,人们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