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领需提防白内障年轻化

2013-06-13 08:54: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子产品的层出不穷,白内障也越来越年轻化。白内障不再是老年人需要预防的眼科疾病,中年人也同样要注意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什么是白内障

  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体。一旦晶状体由于某些原因发生混浊,就会影响光线进入眼内到达视网膜,使人看不清东西,此时发生白内障。即:晶状体混浊产生视力下降就是白内障。

  白内障的种类

  1、根据病因:外伤性、老年性、并发性、药物及中毒性等,

  2、根据发生年龄:先天性、婴儿性、青年性、成年性、老年性。

  3、根据晶体混浊程度:未成熟期、膨胀期、成熟期、过熟期。

  4、根据发展速度:静止性、进行性。

  5、根据混浊部位:核性、皮质性、囊性、囊下。

  6、根据混浊的形态:板层状、冠状、点状及其他形态。

  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

  现在很多年轻人白天对着电脑工作,晚上回家很多宅在家里对着电脑聊天、玩游戏、网购等。尤其是追求新鲜事物的年轻人,不管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商场或是其他地方,只要是休息时间都喜欢拿着手机、平板看电子小说、发短信、看股票、发微信、刷微博等。久而久之,很多人患上视疲劳、显示器终端综合征、干眼症,而这些都是白内障发生的前兆。

  白内障的预防

  1、怀孕早期防生病。母亲在怀孕期间特别是妊娠前3个月内,应谨防感冒、发热、风疹、荨麻疹等,一旦发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苭,以免对胎儿造成损害。孕妇怀孕三月内身心健康可减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2、多喝水。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液,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茶水即可。

  3、控制血糖。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很容易导致眼睛疾病,如白内障、眼底出血、青光眼等。有些人有时觉得看远很清楚而看近不清楚,而有时看近很清楚而看远不清楚,此时须引起足够重视,可到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血糖。

  4、适当服用阿斯匹林。适当服用阿斯匹林也有减慢白内障病程进展的作用,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1-1.0毫克/日,但该药对胃粘膜刺激性较大,故应饭后服用。

  5、多服维生素。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预防白内障可每天服用100--200毫克的维生素C,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含抗氧化维生素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四季豆、白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及苹果、橙、柑桔、柚等水果。另外可适当补充谷胱甘肽、维生素B1、B2、E和微量元素如硒等,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腻难化之品。

  6、戴太阳镜是个好习惯。现在太阳眼镜很流行,好多年轻人觉得戴太阳眼镜就是漂亮,其实太阳眼镜的另一作用是挡住紫外线,防止它损伤眼。

  推荐阅读

  白内障应如何预防?白内障的常见症状

  无论是先天性白内障还是后天性白内障,危害都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就会引发失明现象。

  注意!这些原因易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会导致视力下降,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就会出现失明的现象。想要及时治疗白内障就要了解白内障的常见症状,只有这样才能更早发现是否患了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应该尽快接受治疗

  在宝宝还在婴儿期时,家长就应多加注意孩子的眼睛健康状况,做到及时发现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如果孩子患了先天性白内障应尽快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白内障年轻化

在很多人看来,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今年40岁的晓丹却在前不久的眼科检查中吃惊地得知,自己这段时间老觉得视线模糊的祸首竟然是白……详细>>

3原因导致白内障年轻化

现今的都市人出现白内障的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这很有可能同工作原因、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对电脑、上网等都致使白内障高发。详细>>

导致白内障“年轻化”的3大原因

现今的都市人出现白内障的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这很有可能同工作原因、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对电脑、上网等都致使白内障高发。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这样可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已……详细>>

白内障年轻化怎么办?白内障预防“四部曲”

白内障是老人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现为晶体本身或晶体囊浑浊,视力感到模糊、怕光,甚至失明。随着人口老龄化,白内障老人的发病率也越来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