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专家栏 > 正文

专家:眼底为何病变?你是高发人群之一吗?

2013-05-05 02:49:39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简介

眼球前面的角膜、虹膜、晶体等被眼科界定义为眼前节,后面的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等定义为眼后节。在眼后节的底部都称之为眼底。眼底由视网膜、眼底血管、视神经乳头、视神经纤维、视网膜上的黄斑部,以及视网膜后的脉络膜等构成,这些部位的病变统称为眼底病。

眼底病成因复杂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功能损害较大。目前常见而又影响视功能的眼底疾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等。

眼科专家表示,如果把眼睛比作照像机,白内障相当于镜头坏了,眼底病变则是底片有问题。因而,眼底病变与白内障可能会同时存在,如果这样,眼底病变还会影响到白内障的手术效果。从临床来看,眼底病变虽对视力影响很大,但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就可帮助多数患者保留有效视力。

眼底病变高发人群

常见于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 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等。而从发病人群看各个年龄段都有。

易诱发眼底病变的疾病

1、屈光及调节异常

患有远视、散光、睫状肌痉挛等屈光及调节异常的病人,在看书报时,睫状肌须进行紧张的调节活动,才能看清字迹,时间过久则睫状肌疲劳引起眼胀、头痛,头痛一般位于眼眶、颈部、额部,有的放射至枕部或全头痛。

2、眼外肌平衡失调

隐性斜视、光聚合不全的病人,看物体时眼外肌不断进行紧张的调节,时间一长就会造成眼肌疲劳。出现头痛、眼痛、眼球压痛,同时可伴有眩晕、恶心、看错行或复视等症状。有外隐斜视和内融合不足者,主要症状为阅读不能持久,视物不清、复视、眼胀痛及头痛。

3、青光眼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一只眼胀痛连及同侧头痛,且多为前额头痛,因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易诱发,可伴恶心、呕吐,甚至腹泻,视力急剧下降,看灯泡光时周围有虹环等。

4、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

导致眼底病的常见原因还包括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可引起眼痛、畏光、视物模糊、流泪,也可引起同侧头痛。因有结膜充血症状,人们一般知道去看眼科,误诊的较少。

>>>推荐阅读

防止视网膜病变的方法介绍

小伙子喝汽水胀气竟致失明

眼底病人运动会导致视网膜脱离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病原因 小儿眼底为何病变 眼底病变

如何诊断原发性高血压性小儿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详细>>

家长巧用7法 判断孩子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诊断缺血性小儿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详细>>

节后提醒:糖友要防眼底病变

长假期间各种聚会增多。程女士因抵挡不住美食诱惑,放开了自己的嘴,结果血糖升高,险些导致失明。昨日,程女士不得不来医院治疗糖尿病眼底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变年轻化!眼底病变是如何出现的

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如糖尿病眼底病变。但近几年,眼科门诊中增加了许多年轻人,而且从临床看,患糖尿病时年纪越轻,发……详细>>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