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的5种遗传方式

2013-06-03 08:04:42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一般认为男孩较多。在100个男孩当中,约有5人。女性只有男性的10分之1。发现儿童色盲,一般都是在小学校进行健康检查的时候。当然从道理上讲,从幼儿园开始就会有色盲,只不过被认为是孩子分不清各种颜色而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色盲的遗传方式有规律可循,有5种方式:

1、父亲色盲,母亲正常,所生男孩正常,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2、父亲正常,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如果仅一男一女则可能都正常,也可能男色盲,女为基因携带者。

3、父亲正常,母亲色盲,所生男孩全部色盲,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4、父亲色盲,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色盲,一半基因携带者。

5、父亲、母亲都色盲,所生子女全部色盲。

色盲临床表现进行诊断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 1。全色盲,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流泪,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患者较少见。

2。红色盲,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曾有一老成持重的中年男子买了件灰色羊毛衫,穿上后招来嘲笑,原来他是位红色盲患者,误红色为灰色。早年还有过报道,一红色盲患者当了火车司机,因看错了信号而造成火车相撞。

3。绿色盲,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一美术训练班上有位画画得很好的小朋友,总是把太阳绘成绿色,树冠、草地绘成棕色,原来他是绿色盲患者。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患者较常见。我们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色盲的检查

采用假性同色图(如斯蒂林、石厚色盲测验)可以检查色觉异常。测验板由颜色相同,而明度不同的色点排列成数字或图形。正常人很容易辨认出数字或图形。色盲患者具有正常的明度感觉而色调感觉能力则异常,因此,在检查中注意力被同明度的色点所吸引,看出同明度色点组成的数字或图形,而忽视了同颜色但明度不同的色点组成的另一些数字或图形。此外,内格尔根据光电比色计原理制作的色盲测验,较好地解决了石厚测验无法区分的色弱与二色视觉差异。现在,色盲检查图已日趋完善,以致能检查和区分出十余种色觉异常和色盲,从而给特殊工种的选拔提供了科学工具。

诊断与治疗

红色盲看不见红色,绿色盲看不见绿色,但是两种色盲者都能看见黄色和蓝色,并且还感觉到黄蓝色特别亮。根据这个特点,特地制成的色盲色弱检查图表册,通过看图,能够在十几秒内有效地诊断出色盲或色弱。

对于色盲色弱的治疗,在英美,用红光刺激疗法治愈率为35%;日本用生物电疗法治愈率为49%;还有的国家用色光训练法也能治愈。在我国,则是用综合疗法来治疗:

(1)红光增色仪:刺激视细胞的色黄功能提高。

(2)色觉矫正仪:包括色盲矫正图表和色盲矫正附镜(非普通色盲镜)。通过对各种颜色的分辨、识别、转换练习,提高色觉功能。

(3)色盲经络按摩仪:选择能疏通经络、调节肾水、荣卫神目的穴位,达到提高色觉功能!

经过上述办法治疗,红绿色盲色弱治愈率达75%~80%,有效率为95%。

>>>推荐阅读

男性更易患色盲

通常人们都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色盲都是遗传给男孩呢?而女孩一般都不会有色盲。

色盲是否会遗传

正常男性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其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正常,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儿子则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所以应该要女儿。

先天性色盲的发生原因通常与遗传有关

红绿色盲的遗传方式是X连锁隐性遗传。男性仅有一条X染色体,因此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需有一对致病的等位基因,才会表现异常。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色盲? 色盲的常见遗传方式

什么是色盲呢?色盲一般都是遗传导致的,也就是先天性色盲,一般后天是不会导致色盲出现的。那么色盲是如何遗传的呢?父母有一方是色盲就一定会遗……详细>>

色盲是一种遗传病 预防色盲的4大类食物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详细>>

色弱或色盲的遗传规律?

色弱或色盲的遗传规律?色盲或色弱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色盲或色弱有多种,最常见的为红绿色盲或色弱,即患者对红色和绿色分辨不太清楚。其原因是感……详细>>

色盲有什么症状? 色盲是怎么遗传的?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眼科疾病,很多人认为色盲的表现症状是任何颜色都无法辨认,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色盲的种类是不同的。色盲者亦不无优势。他们在……详细>>

色盲会遗传吗?色盲常见的类型症状

色盲又称道尔顿症,是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盲病的类型有很多种,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红色绿色的色盲。女性只有从父母双方接受到遗传特性才会表现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