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有什么症状? 色盲是怎么遗传的?

2015-12-10 10:09:33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眼科疾病,很多人认为色盲的表现症状是任何颜色都无法辨认,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色盲的种类是不同的。

色盲认知常识

色盲者亦不无优势。他们在光线较弱时视力较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色盲者被盟军大量征入伍,因为色盲者对色彩的明暗度的分辨能力非常强,色盲者可以看到敌人的穿的保护色与周围环境的色彩明暗度的差别,从而可以将敌人所在位置指出,这就是为什么色盲的人可以分辨交通红绿灯的道理。另外,色盲者比正常色觉的人更加细心,能看出事物的细微差别。

色盲通常男多于女,发生率在我国男性约为5%~8%、女性0。5~1%;日本男性约为4%~5%、女性0。5%;欧美男性8%、女性0。4%。

色盲遗传原因

1、父亲色盲,母亲正常,所生男孩正常,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2、父亲正常,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如果仅一男一女则可能都正常,也可能男色盲,女为基因携带者。

3、父亲正常,母亲色盲,所生男孩全部色盲,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4、父亲色盲,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色盲,一半基因携带者。

5、父亲、母亲都色盲,所生子女全部色盲。

色盲有什么症状?

全色盲症状

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患者较少见。

红色盲症状

红色盲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曾有一老成持重的中年男子买了件灰色羊毛衫,穿上后招来嘲笑,原来他是位红色盲患者,误红色为灰色。早年还有过报道,一红色盲患者当了火车司机,因看错了信号而造成火车相撞。

蓝黄色盲症状

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绿色盲症状

绿色盲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一美术训练班上有位画画得很好的小朋友,总是把太阳绘成绿色,树冠、草地绘成棕色,原来他是绿色盲患者。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患者较常见。我们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症状 色盲类型 色盲

色盲有什么症状?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眼科疾病,很多人认为色盲的表现症状是任何颜色都无法辨认,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色盲的种类是不同的。详细>>

色盲有什么遗传规律 色盲得这样预防

色盲一般分为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为性连锁遗传,男多于女,双眼视功能正常而辨色力异常。后天性多继发于一些眼底疾病,如某些视神……详细>>

色盲会遗传吗?色盲常见的类型症状

色盲又称道尔顿症,是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盲病的类型有很多种,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红色绿色的色盲。女性只有从父母双方接受到遗传特性才会表现为……详细>>

什么是色盲? 色盲的常见遗传方式

什么是色盲呢?色盲一般都是遗传导致的,也就是先天性色盲,一般后天是不会导致色盲出现的。那么色盲是如何遗传的呢?父母有一方是色盲就一定会遗……详细>>

色盲治疗有什么妙招?

关于色盲的治疗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按摩,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假性近视。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