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治疗 > 正文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2013-05-06 08:11:07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化学性眼外伤就是由于化学物质引起的眼外伤,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治疗就会影响眼睛,容易导致失明

  化学性眼外伤的类型

  1、化学物眼部沉着和染色;由于长时间接触化学物质,可见化学物质沉着在眼睑皮肤、结膜、角膜、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眼表面的组织着色,常因长期直接接触化学物所致。眼内组织化学物沉着,多为化学物被皮肤、呼吸道及胃肠道吸收后沉着于眼部。如银工长期暴露在银质粉尘中,角膜和结膜可发生灰褐色银质沉着症。

  2、化学物眼部刺激或灼伤:对皮肤不致产生刺激症状的化学物,也可造成角膜及结膜的损伤。往往引起刺激症状,如烟草、酒精、汞、沥青和硫化氢等,可致结膜充血、乳头增生或结膜炎,亦可致角膜上皮损伤。

  3、化学物致眼部过敏反应:此种反应,多表面为眼睑皮肤炎症和结膜充血水肿,每有刺样皮肤异物感。

  4、化学物中毒所致的眼部病变:有毒的化学物质被机体吸收而致眼部组织发生病变。可有眼肌麻痹、晶状体混浊及化学物沉着,葡萄膜及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病变。除眼部症状外,同时可有全身其他部位中毒症状。

  烧伤化学性眼外伤

  1、碱性烧伤:碱要比酸对眼部破坏力大得多。因为碱与细胞膜的脂类结合后能迅速穿透角膜和前房。碱的致伤作用主要是pH的改变而不是碱的金属离子。是否发生永久性的损伤除了取决于碱的浓度和性质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受伤到眼部冲洗时间间隔的长短。

  2、酸性烧伤:酸的致伤作用仅限于酸与眼部组织接触后的数分钟至数小时,由于酸沉淀了组织中的蛋白质,迅速形成了“屏障”而使酸不易穿入眼内组织。但是氢氟酸(HF)和含重金属离子的酸有穿透角膜与前房的能力,要特别引起重视。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1、争分夺秒地冲洗。一旦有酸碱化学物质进入眼内,不论在何处如工厂、学校、实验室或家中,立即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冲洗液可是凉开水、自来水、河水或井水,此时分秒必争是最重要。冲洗时要开大眼睑,使水能直接冲洗眼睛,要反复冲洗,时间至少15分钟。

  2、出残留的化学物质。冲洗后,要仔细查看一下眼睑结膜内是否还有残留的化学物质。如果有固体的化学颗粒,要用棉签或夹子去取,不可用手拿取。

  3、到医院就诊。经上述方法处理后,任何一种酸碱化学物质引起的眼部受伤者都要到医院去,让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治,这点对预后非常重要,切不可忽视。

  化学性眼外伤的治疗过程

  1、急性期:烧伤后数秒钟至24小时。一般在伤后几分钟内碱性物质即可穿透角膜进入前房。表现为角膜、结膜上皮坏死、脱落和结膜水肿缺血、角膜基质层水肿混浊,角膜缘及附近血管广泛血栓形成、出血。甚至可有急性虹膜炎,以至前房出现大量絮状渗出。重度碱烧伤者角膜呈瓷白色,无法窥及眼内组织情况,由于虹膜及睫状体缺血坏死,房水分泌减少,眼压明显降低。

  2、修复期:大体在伤后5~7天至2周末角膜上皮开始再生,新生血管渐侵入角膜,虹膜炎趋向静止。

  3、症期:在烧伤后2~3周进入并发症期,常有反复持久的无菌性角膜溃疡,每导致角膜穿孔。睑球结膜的坏死组织脱落后产生瘢痕愈合,形成皱缩,穹窿缩短或消失,睑球粘连或形成角膜白斑、肉样血管翳,甚至发生眼瞪闭锁,发展成眼球干燥、葡萄膜炎、白内障青光眼或眼球萎缩等。

  推荐阅读

  眼异物伤患者常见的类型

  眼异物伤按部位不同可分为结膜异物、角膜异物和眼球内异物三类。

  化学眼部烧伤的临床表现

  由于酸碱广泛用于工业及日常生活中,所以酸碱造成眼部烧伤颇为常见。

  处理化学眼外伤的正确方法

  在日常工农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不慎致化学物质直接作用于眼部,造成眼部损伤者并不罕见。根据有人统计,化学性眼外伤占工业眼外伤的第三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所谓化学性眼外伤就是由于化学物质引起的眼外伤,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治疗就会影响眼睛,容易导致失明。化学性眼外伤分4种类型,一旦发生首先要争……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化学性眼外伤的处理必须分秒必争,切勿耽误,应采取紧急措施,尽快去除致伤物,防止致伤物损害的扩散。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如何急救?

在日常工农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不慎致化学物质直接作用于眼部,造成眼部损伤者并不罕见。根据有人统计,化学性眼外伤占工业眼外伤的第三位,……详细>>

化学眼外伤应紧急处理(整合)

化学眼外伤可以说是眼外伤中最严重最容易导致失明的,所以,在出现化学眼外伤时一定要立刻处理。在冲洗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治疗。详细>>

眼外伤的家庭紧急处理指南

眼外伤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导致眼部受伤,例如眼内进入异物或眼球受损等。在遇到眼外伤时,首要做的就是紧急处理。今天小编就来介绍眼外伤的家庭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