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睛红就一定是红眼病吗?

2013-04-08 08:02:39    作者:何绍达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一位年轻的个体户病人胡文东来门诊一坐下就向医生诉说:"我得了'红眼病'已经3~4天了。因忙于生意没有空来看病,自己滴了两支氯霉素眼水,又服了三剂凉茶,不见好转反觉得越来越重了。开始只是眼睛红红的,眼屎不多,近两天来出现眼疼、怕光、流泪,看东西似乎也模糊了,这红眼病也不像上次得'红眼病'那样从一只眼发展到两只眼,而是停留在一只眼上,请医生给我检查检查。"

医生听完病人的病史,心中已大致明白了。给他做了仔细的检查以后,对他说,得了"红眼病"眼睛会发红,但眼睛发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这次你得的不是"红眼病",而是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这病你单用氯霉素眼水治疗是没有效的。现在你的虹膜已经有轻度的后粘连了。如果再不来看病治疗,让病情发展下去的话,视力就会继续下降,严重时还会引起一连串的并发症。如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当然,还有不少其它的眼病,也会有眼睛发红的表现,必须由医生一一加发鉴别,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这位青年病人听完解释后,迫不及待地问医生怎么办,请医生快点给他治疗。医生给他开了药,还亲自给他滴了眼药水,在眼部打了针,并叮嘱他回去后继续服药和滴眼药水。经过几天的治疗以后,眼病慢慢痊愈了。

什么叫做虹膜睫状体炎呢?我们知道,眼球是由眼球内容物及外壳两大部分组成的。眼球的外壳又由三层组织构成,即外层的角膜和巩膜、中层的葡萄膜及内层的视网膜。中间那一层葡萄膜从前到后又分为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三个部分。由于种种原因引起前面两部分──即虹膜与睫状体的急性炎症,就叫做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的临床表现为:病眼突然发红(充血),在紧靠黑眼睛(角膜)周围的球结膜上出现一圈紫红色的深层的充血,医学上称为睫状充血,或者同时有球结膜网状的、鲜红的浅层充血(称结膜充血)。患眼疼痛、怕光、流泪,难于睁眼。开始时这些症状可能表现得比较轻,感觉不明显,以后会慢慢加重,视力可正常或不同程度地减退,严重时视力可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失明。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以发现角膜后有细小的沉着物,前房水有不同程度的混浊,可以看到絮状物或前房积脓,虹膜充血水肿,纹理不清,瞳孔缩小等改变。

产生本病的原因很多,也较为复杂。可由于外部的刺激如外伤、眼部手术的物理刺激引起,也可以因为某种致病微生物的感染造成,如邻近器官的发炎──副鼻窦炎或慢扁桃体炎或烂牙的病原微生物经血流蔓延至眼部感染所致;也可由于变态反应而发病等等。

患了急性虹膜睫状体炎以后,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若能找到病因即进行病因治疗,如抗感染、清除病灶等。但往往不易找到病因;不论能否找到病因,散大瞳孔和消炎都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措施。散大瞳孔可以减轻炎症反应,解除虹膜括约肌和睫状体肌的痉挛,使之得到休息,以达到止痛和防止虹膜后粘连的作用。一般可用1%阿托品眼药水滴眼或眼膏涂患眼。已出现严重的虹膜后粘连者,可在球结膜下注射散瞳合剂消炎,可根据病情使用皮质类固醇类的眼药水如的确当眼药水或醋酸可的松眼药水滴眼,重者可在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必要时同时口服或注射皮质类固醇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眼睛红不一定是"红眼病" 红眼病真症状

通常所说的眼睛红,是指眼白,所谓白眼球,发红,也就是覆盖在眼球前部的球结膜发红,它既可能是局部炎症刺激引起的血管扩张,充血;也可能是非……详细>>

秋季眼睛红痒是红眼病吗?详解红眼病的症状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红眼病”,少数干眼……详细>>

眼睛红就是红眼病吗?

有人一旦眼睛发红,就怀疑是否患了"红眼病",其实眼睛红只是一种症状,红眼病常常眼睛红,但眼睛红不一定就是患了红眼病。详细>>

眼睛红并不是红眼病专属 红眼病需注意这些

通常所说的眼睛红,是指眼白,所谓白眼球,发红,也就是覆盖在眼球前部的球结膜发红,它既可能是局部炎症刺激引起的血管扩张,充血;也可能是非炎……详细>>

眼睛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 真假红眼病症状鉴别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