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解读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2013-03-26 13:24:55  来源:康华眼科网    转载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

  球结膜干燥失去光泽和弹性,透明度减低,当患者睁眼暴露结膜数秒钟后,则干燥更为明显。如果此时在球结膜上刮片检查可发现上皮细胞的角化颗粒与大量干燥杆菌,随后结膜活动性及弹性较差,在眼球转动时睑裂部球结膜出现与角膜缘平行的皱褶。在睑裂部角膜缘的两侧球结膜出现银白色泡沫状的三角形斑,基底向角膜缘,表面干燥不为泪液湿润称之为干燥斑(Bitot斑)。开始只是很少数的微小泡沫散发在结膜表面,断而成片状灰白色,由椭圆形变为三角形。结膜色素增生也是本病的早期表现,最初见于下穹窿部,在翻转下睑时,在下穹窿部结膜及半月皱襞处,最后在上穹窿部亦可出现浅棕色色素沉着,病愈后结膜干燥首先消失,但色素增生消失较慢。

  干眼症早期结膜杯状细胞消失,上皮细胞呈玻璃样变性,有时可见色素沉着;后来上皮细胞变平增厚,细胞核消失,呈角化改变。干燥斑内含有睑板腺分泌物、上皮碎屑、脂肪等,或有干燥杆菌。

  干眼症早期结膜表面暗淡无光,组织变厚并趋向角化,以致外观如干燥的皮肤样,虽有眼泪也不能使其湿润。皱缩、干燥、角化的结膜上皮造成难以忍受的干燥感和怕光等痛苦,在结膜变化的同时,角膜也受累,开始上皮层干燥、混浊、导致视力下降甚至丧失。

  对于睑外翻、眼睑缺损、突眼而使眼睑闭合不全时,可引起局部性结膜干燥与暴露性角膜炎 。暴露部位的睑、球结膜充血、干燥、角化和增厚。

  

  >>>推荐阅读

  小心洗眼液越洗眼越干

  近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用以滋润、缓解视疲劳和清洗眼睛的洗眼液,品牌也逐渐增多。由于配有洗眼杯,在家里或办公室都可方便地使用,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洗眼液自行清洁眼睛。可是,随之而来的,像梁小姐那样因洗眼液而使眼睛受损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归根到底,在于“滥用”二字。

  办公室养缸鱼能防干眼症

  办公一族长期在室内也很少走动,容易患干眼症,在办公桌上养鱼既可观赏又可以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会“重男轻女”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使用iPad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长期对着iPad、电脑及手机屏幕令不少年轻人专注屏幕而忘记眨眼,导致不少人患上“干眼症”,出现眼部干涩、发痒及发……详细>>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导致的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眼泪的数量不足:正……详细>>

夏天常吹空调易致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干眼病本是秋冬季节的高发病,如今却成了夏季眼科门诊的常见病。昨日,专家表示,空调和电脑的使用是造成年轻人夏季干眼症高发的主要原因。详细>>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哪些症状是干眼症的早期症状?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