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天气突变易患青光眼

2013-04-02 08:20:05  来源:深圳恒生医院网    转载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异常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忍受的最高限度,以致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最终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组疾病群。

  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眼压急剧上升,患者突然感到剧烈的眼胀、眼痛、头痛,并反射至整个三叉神经分布区。患者伴有恶心、呕吐,视力显著下降,仅存光感或无光感。眼压突然升高,眼球坚硬如石,眼压多在50mmHg以上,最高达70mmHg~80mmHg以上。瞳孔多呈垂直卵圆形扩大,且带绿色反光,眼结膜呈现明显的混合性充血。角膜水肿如毛玻璃状,失去透明而光滑的外观。在急发作期应先用药物控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眼压降下来,高眼压下做手术合并症较多,效果差,应先用药物控制眼压,等血管反应完全消失后,根据前房角的情况再决定做青光眼手术的方式。

  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天气因素、暴饮暴食,多食辛辣食物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天气因素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原因之一,气候突然变化,温暖的天气突然变冷,因此冬季最冷的月份发作较多。

  青光眼患者预防急性发作,应注意以下事项:

  (1)有青光眼小发作的患者,温差较大的月份应避免过多的外出,以避免天气变化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青光眼小发作表现为一时性的虹视、视蒙和眼胀。虹视是患者看灯光时,可见周围有彩色环,宛如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些小发作经睡眠或充分休息会完全消失,一切恢复正常。

  (2)患者外出时可以戴上眼镜,避免冷风直吹眼球。另外,患者注意不要从热屋中立刻到寒冷处。

  (3)青光眼患者冬季外出时可随身携带药物,如2%毛果云香碱,以备急性发作时应用。青光眼急性发作应立即到医院眼科诊治,切莫延误治疗时机!


>>>推荐阅读

  晨起揉眼可防干眼症 巧做抗疲劳揉眼操

  现代人用电脑、看电视的时间较长,再加上空气污染、电离辐射等原因,很容易出现干眼症。如果早晨起床时花费几分钟时间,用正确的方法揉揉眼睛,不仅可以消除眼睛疲劳,神清……

  激素药和散瞳药过多可导致青光眼

  广州目前有21万青光眼患者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更高达3.8%一旦患上青光眼这个不可逆疾病便只能依靠高价药物维持视力。专家提醒滥用激素类和散瞳类药物易诱发青光眼……

  45岁以上女性易得青光眼 慎用止痛药

  既然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那么哪些人属于青光眼高危人群呢?  1、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就算不是直系亲属只要有亲属患青光眼你患青光眼的机会也会比别人高;  2、高度近视……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突变也会致青光眼?细数导致青光眼的因素

诱发青光眼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暴饮暴食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但天气也是诱……详细>>

青光眼与天气也有关 长期按摩可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原因……详细>>

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出现

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疾病之一,及时发现有助于治疗青光眼。除了一些典型症状外,青光眼还有一个很典型的症状:即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是全世界第二为致盲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并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青光眼通常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三大……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有妙招

青光眼的危害大家都比较了解,青光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也会诱发多种疾病,青光眼对眼睛的损害非常大,因此患者要引起重视,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