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揭秘各类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2013-03-13 15:51:58  来源:康华眼科网    转载

  发生闭角型青光眼 (CAG) 的危险因素包括:

  种族。 东亚地区的人和祖籍在东亚地区的人,以及加拿大、阿拉斯加和格陵兰的因纽特人都比其他地区的人更容易患上闭角型青光眼。

  年龄。 40岁以上的人患闭角型青光眼的几率升高。

  性别。 年长的女性比年长的男性更容易患闭角型青光眼。

  出生缺陷。 天生有窄房角的人如果瞳孔持续扩大的话可能会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然而瞳孔扩大多少或者扩大多长时间会引起闭角型青光眼是因人而异的。

  远视 眼。 患有远视眼的人患闭角型青光眼的几率比较大,因为这些人的眼球较小,房水流出道也较狭窄,使他们的眼球更容易出现瞳孔阻滞。

  家族史。 有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患闭角型青光眼的机会更大。

  已经有一只眼患闭角型青光眼。既有的一只闭角型青光眼患眼会使你另一只眼出现同样情况的几率大增。大约有二分之一的单眼闭角型青光眼病人在5年之内另一只眼也会发展为闭角型青光眼。

  发生开角型青光眼(OAG) 的危险因素包括:

  高眼压。 开角型青光眼常常与眼压偏高有关。一些研究表明,在高眼压的人群中,只有10%会出现青光眼的视野缺损,而另一些研究发现,15%到40%的高眼压人群在10年内会出现视野缺损,高眼压是开角型青光眼的可治疗的危险因素。但是,仅仅是眼压升高不足以诊断青光眼,也不需要马上进行治疗。

  年龄。正常人患青光眼的几率在其40岁以后急剧升高。而70岁以上的人群患青光眼的几率更是40到50岁人群的4到7倍。

  人种。在美国,黑人换开角型青光眼的几率是白人的4倍。

  青光眼家族史。家族内有人患开角型青光眼的人,他们自己患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9倍。眼睛的某种改变,比如杯盘比的增大,而又尚未出现眼压升高是这类病人最早出现的症状。

  已经有一只眼因青光眼导致视力下降, 在一只眼出现的损害使另一只眼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大大增高。如果青光眼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在5年内另一只“好眼”出现青光眼的机率为29%。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比其他正常人眼压升高的几率更大。糖尿病人也易于出现新生血管性的青光眼,新生血管阻塞了房水的流出道。

  发生先天性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包括:

  母亲妊娠期间的感染。如果母亲在怀孕时受到过某些病毒比如风疹的感染,那孩子患先天性青光眼的几率会大增。

  家族史。 大约10%的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婴儿都有家族遗传史。

  >>>推荐阅读

  中国大约八成青光眼患者未及时就诊

  中国青光眼患者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但有超过80%的患者没有及时就诊。青光眼患者应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实现眼压的“持久达标”,延缓视野缺损进展,远离失……查看全文>>

  支招!白领办公族轻松防青光眼

  研究显示,近视者长时间使用电脑似乎与青光眼大有关连。大量使用电脑器材的人或会成为高危一族。任何电脑高用量使用者应该定期进行全面眼睛检查。查看全文>>

  2013世界青光眼周:悄悄偷走视力的小偷

  今年3月10日—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不如近视、白内障等其他眼科疾病,它往往是无声无息地来,等患者发现时视神经已经被损坏严重,视力无法逆转!那么,青……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详细>>

青光眼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8大因素

青光眼疾病是很严重的眼部疾病之一,患者的眼压会高于正常人,这会给他们带来失明的威胁,很多人都希望可以了解病因,从而找到远离该疾病的方法。……详细>>

脾气躁的女性易患青光眼?揭秘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事实上,它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注意。临床上,我们经常能……详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病因是什么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chronic angle-closure glaucoma)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IOP升高时前房角关闭,发作时眼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