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白继教授:近视手术安全为第一要素

2013-01-14 16:04:13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屈光手术发展到今日,对手术的要求更高了。相比其他疾病,近视患者,眼睛本身是正常的,可以通过佩戴眼镜来矫正,所以,近视的手术不是一种必须的手术。因此,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白继教授指出在近视矫正手术的操作上,医生更为关注的是安全,其次才是效果。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白继教授:近视手术安全为第一要素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  白继教授

  白继教授介绍,屈光手术分3种,表层手术、角膜基质切屈光手术、SMILE手术。这3种手术各自的特点如下:

    表层手术,以PRK-LASIK为代表,是对角膜表面进行切削的手术。术后主要有两个问题,对激素药物的依赖,角膜弹力层不完整,上皮生长“基础”问题,以及感觉神经末梢恢复问题。有少数的患者做完眼角膜手术后,可能半年会脱落。

  角膜基质切屈光手术(Lasik),主要通过制作角膜瓣的方式进行手术。这样就改变了原来角膜基质层的结构,特别是影响了角膜瓣与剩余基质床间的抗剪力以及板层间的张力传导,从而影响了角膜的生物力学参数,可能会导致角膜脱落或是干眼症的发生。但Lasik手术,也有它的优点,比如手术范围广,临床效果好,手术操作易于掌握等。

  新的Smile手术,因为是无刀操作,也无需制瓣,不但保留了角膜前弹力层,同时对角膜生物力学的影响明显小于Lasik手术,因此术后并发症小。

  白继教授透露,通过对全飞秒及飞秒Lasik手术术后恢复相对比他们发现,术后9个月,飞秒Lasik组术后干眼问题明显,飞秒Lasik组屈光状态“回退”趋势明显,全飞秒术后稳定。但全飞秒技术也有适应症的问题,比如现在暂时还不能进地远视的矫正等。

  通过对几种矫正手术的临床研究分析,白继教授认为,不同的角膜屈光手术有自身特点,应按各种适应症选择合适的手术。作为医生,追求的目标是:在保证手术安全的情况下,更好的提高手术疗效,让术后眼睛更趋自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网站

<<<最全面的眼科内容 尽在家庭医生在线眼科频道

王雁教授:屈光手术的成功与病人的配合密切相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白继

白继

重庆市大坪医院 眼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角膜屈光手术及青少年近视防控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通常说眼睛是我们人类心灵的窗口,也是我们看世界的重要器官,但是近些年来近视的人却是越来越多,导致了很多人苦恼不……详细>>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近视是现代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会想要把自己的眼睛治疗好,恢复好的视力不用佩戴眼镜,隐形眼镜等,但是同样的……详细>>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近视眼手术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手术方式也由原来的单一方式发展到现在10多种手术方式自由选择。而且……详细>>

近视手术全攻略秘笈

细述近视手术前检查的注意事项、术前准备、手术中如何做好配合、术中一般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术后建议。详细>>

解密“全飞秒”近视矫正技术

全飞秒近视眼矫正技术改变了以往需要制作角膜瓣进行手术的传统方式,仅在角膜上方做一个约3-4mm大小的浅层切口就可以将飞秒激光制作的精确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