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前飘“蝌蚪” 当心致盲

2012-11-10 07:03: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蔡先生患糖尿病已有一年,半年前他发现双眼视力下降,但既不红也不痛,也就没当回事。哪知过了四个月,蔡先生左眼视力再次明显下降,还伴有眼前黑影、事物变形。可这一变化仍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家人也忙于为其找专家治疗糖尿病,疏忽了去眼科医院做眼底检查。直到最近,蔡先生无意中覆盖右眼看东西,发觉左眼已经完全没有了视力,家里人才着了急。

  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大约有75%不重视血糖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病15年内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知道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却往往忽视眼睛的变化,很少去眼科做定期检查。当发现视力有变化时再行检查,常常眼底已有了病变,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已经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应该及时并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如发现病变,即刻予以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糖尿病引发的眼病的关键。

  那么,糖尿病患者当眼睛出现了哪些症状时必须提高警惕,立即就医呢?

  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地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时单眼或双眼视力大幅下降,甚至无光感。如果累积黄斑部时,则会引起视物缩小变形等;二是视野缩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网”。

  患了眼底病,首先要对症治疗,治疗原发病。专家提醒广大患者:如果你的眼睛出现了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或变形,应立即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传统的药物治疗难以取得满意的疗效。随着激光技术的应用,为眼底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目前激光技术已成为治疗眼底病的主要手段,其作用原理是通过光的热效应,对视网膜进行光凝,拟制新生血管因子的生长,改善视网膜的缺氧状况,从而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止并发症,达到治疗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前总有东西在飘?当心得了飞蚊症!

飞蚊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其原因是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主要表现为眼前有不停飘动的小黑影,或呈现点状、片状的漂浮物,尤其是看……详细>>

“眼前一黑”要当心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经常会感觉到眼前突然发黑,一时间看不清东西,然而,这样眼睛发黑的过程常常仅仅持续几秒钟的时间……详细>>

当心这四种眼病致盲

1、白内障详细>>

眼前亮光非幻觉 糖尿病亮斑症会致盲

飞蚊症患者眼前会出现一些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黑点,通常在亮度高且纯色的背景下更加明显。飞蚊症的产生是由于眼球中的玻璃体出现小泡,在近视患……详细>>

眼前飘黑影当心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

视网膜脱离 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分离的一种病理状态。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型,临床上以前者最为常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