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幼儿眼睛视力的保健操

2012-10-27 08:3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尽管很多学生知道用眼卫生常识,但常常不能做到。一组数据可以反映“近视眼”逐年在增加并趋于低龄化:全市约有80%的高中生,50%至60%的小学生均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幼儿园中幼儿视力不良率是30%。有关专家认为,不少学生在做眼保健操时,不能准确地找到穴位,不能做到静心、认真去做,使眼保健操的预防保健作用大打折扣。

  据统计,我国有3亿人患近视,占全世界近视总数的30%左右,学生近视率更是居高不下。以前,戴眼镜是有学问的象征,现在很多小孩都戴起了眼镜,像个“老学究”。目前,很多学生和家长迷信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预防近视的器具,却忽略了最简便易行并行之有效的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的推拿、穴位按摩、结合医疗体育综合而成的一种有效的自我按摩疗法。黄小明介绍,眼保健操就是通过自我按摩眼部周围穴位和皮肤肌肉,达到刺激神经,增强眼部血液循环,松弛眼内肌肉,消除眼睛疲劳的目的。学校通常都会在第二节课间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由于学生上课时间长,头部前倾,又低头阅读,容易产生视疲劳。因此,眼保健操用于学校课间,起到放松眼睛、消除视疲劳、防治近视的作用。现在来医院配镜的学生年龄都在十来岁左右,七八岁左右的也占了一部分。

  许多学生不能准确做眼保健操,甚至眉毛、眼睛乱摸一气,达不到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杨府山附近的一所小学的赵老师就有这样的体会。平常他都有教学生们保护视力,不要让视力太疲劳。但一到做眼保健操时,他就发现学生的动作很不规范,穴位乱摸,有的本该按鼻梁的却按到鼻子上。让人啼笑皆非。另一位老师开玩笑说,最好开展一次眼保健操日常质量抽查,才能确保正确推广。眼保健操做得潦草,起不到保护视力的作用。记者询问了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学校里大多没有设立受过近视眼防治专门培训的校医或保健教师。

  眼视光医院黄小明医师说,学生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姿势,但不能长时间地看书,最好在学习50分钟后休息10分钟,看看窗外绿色的植物,按摩一会眼睛。他还建议学校的校医和老师应加强对学生的监督指导,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的眼保健操姿势,找准穴位,认真操作。通过眼保健操,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有效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视力 眼保健操帮你忙

想要保护视力,缓解眼睛疲劳,不如试试做眼保健操吧。可以帮你快速缓解眼部疲劳,下面小编就来介绍眼保健操的做法。详细>>

眼睛保健操你都知道哪些呢

眼保健操分六节,每节4×8拍。详细>>

眼睛保健操你还会做吗?

现在患上近视的人也变多了,很多人也都担心患上近视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带来很大的危害,保健成了我们……详细>>

网友恶搞新版眼保健操

近日,一套“新型健眼操”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示范练习的女孩,双眼不停地左右上下转动,看起来像是在翻白眼,网友戏称为翻白眼专业教程详细>>

学生做眼保健操可以改善视力吗?

相关资料显示,眼保健操对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有一定效果,但并没有专门单独的说眼保健操就是防近视眼的。通过经络穴位的按摩,改善眼部血液循环……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