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隐形眼镜材料不同 作用也大不一样

2012-06-26 08:01:06      家庭医生在线

  透气性硬性隐形眼镜(RGP CL)

  具有一般硬性隐形眼镜所有的长处(光学性良好、使用简便等),同时具有透气性能,对角膜影响较少,材质亦较普通硬镜柔软,但使用年限较短,为2--3年,某些材质容易被泪液中的蛋白等物附着,除每日进行常规清洗外,还需用其他特殊洗剂处理。最初戴镜较易适应,只需1--2周。一般每日可使用12--16小时,还可以根据需要长时间连续戴用。摘镜后出现的视物模糊、雾视较少,容易与普通眼镜配合使用,也是这种镜片的一大长处。

  软性隐形眼镜(SCL)

  材质是一种亲水性合成高分子化合物,根据含水量的多少又分为低含水(30%)、中含水(30%~60%)、高含水(60%)。含水量高使得镜片柔软,富有弹性,透氧性好,最初使用时无明显异物感。但是,因为它是一种含水性的柔软材质,容易被污染或发霉,所以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另外与硬性隐形眼镜相比,它对散光的矫正较差,需使用特殊型散光用镜片,使用年限为1--1.5年。戴用舒适是最大的特点。镜片较大(12.5--14.5毫米),全面覆盖住角膜,灰尘异物不易进入眼内,也不容易移位、脱落,非常适合参加体育活动时配戴。

  RGP隐形眼镜

  适应群体说明

  1、充足的氧气供应可以保障眼睛角膜的健康。适合于:

  (1)有高度屈光不正者。

  (2)散光高达2。50D,又不能配散光镜片者。

  (3)长戴者和日戴时间较长者。

  (4)由于顽固的镜片沉淀或炎症不适合配戴软性隐形眼镜者。

  2、在特殊情况下,硬性隐形眼镜的良好矫正视力性能可矫正:

  (1)轻微圆锥角膜患者。

  (2)无晶体眼者(白内障手术后不能植入人工晶体者)

  (3)轻度干眼患者

  3、适应期比软镜稍长,在一到两个星期左右。

  RGP隐形眼镜六大优势

  1、高透氧率让您的角膜自由呼吸。

  2、高新技术材料让您的视野完美清新。

  3、RGP帮您为近视踩刹车。

  4、独特的抗紫外线为 眼睛再加一层保护。

  5、帮您隔离可怕的圆锥角膜。

  6、养护便捷,方便耐用。

  RGP隐形眼镜不良反应及处理

  1、初戴者戴镜后会有异物感、充血、流泪、视力波动等初期症状、随着时间的延长症状逐渐消失。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包括角膜上皮着色、角膜水肿、结膜充血等。需要及时处理。

  2、为预防、减少和消除并发症的发生:

  (1)应严格按照配戴使用说明配戴和护理镜片。

  (2)配戴最初的两周应在摘镜后点一滴抗生素的药水。医生还可能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配合其他的用药。

  (3)配戴感觉不舒适时应摘镜,首先查看镜片是否有污染或划痕,或眼内是否有灰尘等,如有,应清洁或处理后再配戴,若无,应停止配戴,及时咨询或就诊医生、验光师。

  (4)身体不适时(如感冒、腹泻等)暂停配戴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隐形眼镜的小常识

目前,市场上隐形眼镜的使用寿命由长到短,有1年、半年、3个月、1个月、2周、1日。不同的使用周期采用了不同含水量的材料,总的来说,使用寿……详细>>

孕妇勿戴隐形眼镜

详细>>

2种隐形眼镜戴法可损伤视力?从3个方法挑选一副好的隐形眼镜!

越来越多的人群以戴隐形眼镜替代框架眼镜,不仅改善视力,而且也能提升颜值,又能避免鼻梁受到镜架压迫。不过,隐形眼镜错误戴法可能会伤害视力,……详细>>

看懂隐形眼镜参数才配镜

1、透氧率详细>>

隐形眼镜各项参数的含义和选择

透氧率是评估隐形眼镜材料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人的眼睛同样需要呼吸,为了维持角膜的健康,就必须保证眼睛有充分的氧气供应,因此就必须要保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