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几个饮食原则青光眼患者应遵循

2012-05-29 21:58:55  来源:健康指南    转载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视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

  青光眼在临床上表现为头痛、头昏、眼痛、眼胀、视蒙、虹视。急性发作时,严重者可出现视力急剧下降到仅有光感,还合并有恶心、呕吐、寒战、发热等症状。

  饮食治疗原则

  1.要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高度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较多,导致眼压升高。

  2.应做到“三忌”,即忌烟、忌酒、忌喝浓茶。如过量吸烟,烟中尼古丁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亦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而损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喝浓茶易使人兴奋,引起眼压继发升高。

  3.多进食一些易消化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肠道传染病,并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而诱发眼压升高。莲心、小麦片、核桃肉等具有养心安神功效,青光眼患者可以适当多食。

  青光眼的食疗方

  牡蛎粥牡蛎15克,青葙子9克,陈皮6克,粳米60克。前三味加水煎汤,去渣后加入粳米煮成粥。每日1剂,连服10天,对久病阴虚者有效。

  莱菔子胡萝卜饮莱菔子20克,胡萝卜适量。先将莱菔子装入小纱布袋中与切成碎末的胡萝卜同煮,待胡萝卜熟后,取出莱菔子,连汤食用。每日1次,具有降眼压作用。

  白茅根决明子饮白茅根25克,决明子25克,洗净后加适量水煮成汁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降眼压、明目之功能。

  蜂蜜决明子薄荷饮蜂蜜15克,决明子5克,薄荷叶5克,共同用沸水冲泡,代茶饮。长期饮用具有明目、降眼压作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的治疗有哪几个阶段? 青光眼治疗包括几大方面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青光眼早期的症状 青光眼的急救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青眼病的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患者如有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