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嗅觉失灵?9种原因来查看

2012-04-20 12:12:16      家庭医生在线

  闻不到气味,就像聋哑人听不到声音,讲不了话一样,再香的再可口的美食,在他们看来也只是食如嚼蜡。短期闻不到气味,可能是感冒鼻塞导致的,但长期嗅觉失灵、嗅觉减退却是因为疾病。生活中有9大因素会导致你嗅觉失灵,你要小心了!

  1、家用清洁产品。过量使用清洁产品会损害嗅觉,有毒气体会伤害鼻内嗅觉细胞,严重时会导致嗅觉永久丧失。

  2、降压药。降压药可改善心脏功能,却可能损伤嗅觉。

  3、怀孕。约30%的孕妇在妊娠中后期会嗅觉减退。其主要原因是雌激素水平更高,导致体内血流加速为胎儿提供营养,从而导致鼻内毛细血管肿胀,影响嗅觉。

  4、维生素缺乏。维生素B12对红血球的形成最重要,一旦缺乏会直接影响到嗅觉。奶制品、肉类和蛋类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12。

  5、牙周炎。牙周炎细菌会蔓延感染上颚窦部,导致炎症、发烧及嗅觉失灵。

  6、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并发症不仅会导致手脚和腿部神经疼痛麻木,而且会殃及鼻内控制嗅觉的感觉神经。研究发现,糖尿病参试者嗅觉测试成绩明显低于健康参试者。

  7、脑外伤。体育运动或车祸等导致的脑外伤会导致嗅觉问题。大多数冲击会导致连接大脑与鼻子的敏感神经纤维撕裂,造成嗅觉丧失。虽然目前尚无治疗良方,但是39%的患者神经会慢慢恢复。

  8、鼻息肉。鼻窦炎会导致炎症,引发头痛、发烧和嗅觉失灵。

  9、衰老。与视觉和听觉一样,嗅觉减退也是衰老迹象之一。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25%的60岁以上老人和62、5%的80—97岁老人存在嗅觉失灵问题。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嗅觉失灵是怎么引起的?小心这几种疾病因素!

一般10~60岁左右是嗅觉最灵敏的黄金时间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嗅觉细胞会慢慢的减少,而且大脑里面的嗅神经也会出现老化,嗅觉会变得迟钝以及下……详细>>

煤气泄漏全然不知 嗅觉失灵险害命不可小觑

鼻子位于面部最突出的位置,除了参与面貌的构成之外,还具有呼吸通气、发声共鸣和嗅觉功能。有些人认为嗅觉功能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所以常忽略嗅……详细>>

9种原因可能导致老年人鼻出血

老年人鼻出血,在家里稍加处理后,应及时去医院采取止血措施进行治疗。同时,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找一找出血的原因,以便对症治疗。详细>>

嗅觉减退或因鼻炎产生 引发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然鼻炎的发生频率很高,几乎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得过鼻炎,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对鼻炎的症状并不是特别了解,有时候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有的……详细>>

鼓膜破裂的五种原因

鼓膜是中耳与外耳间的一个屏障,厚度只有0.1毫米,像皮肤一样具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但外力、压力、感染等可以导致其破裂。在日常生活有很多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