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专家:噪声危害不可小视 可引发心脏病

2012-05-10 11:45:0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28岁的小郑长期在建筑工地打桩。近期,他经常出现耳鸣、心慌、气短、心烦、失眠等症状。开始时,他以为是工作强度太大,稍加休息就能好转。谁知,病情越来越重,一听到升降机的开启或气锤的砰砰响,他就感到心慌。经唇音听阈检测和心电等辅助检查,其听力指标明显下降,诊断为噪声性耳聋,而心电图提示有心律不齐、房颤等。

  经专家会诊,认为小郑是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引起神经性耳聋及心脏症状。通过服用改善血液循环、安神镇静、抗心律失常等药物及高压氧舱治疗,他很快恢复了健康。

  专家表示,有些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精力过于集中,往往听力受损了也没有察觉。因而,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至关重要:

  1、连续听音乐不要超过一小时:经常使用耳罩式耳机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声音的60%,连续收听不要超过60分钟。唱卡拉OK时,隔45分钟要休息一下,以减少声音对耳膜的刺激。

  2、使用护耳器:高危职业者应坚持使用护耳器,避免爆震引起的损伤。

  3、远离噪声源:远离鞭炮燃放场等强噪声污染区域。临近快速路和高架桥的居室要安装双层玻璃。

  专家指出,由噪声环境引起的听力损伤,如果能在一周内就诊,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而拖延3个月以上则很难痊愈。此外,还要注意合理饮食、锻炼身体,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些对改善听力也是有益处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自我按摩耳部来保护听力。具体做法是:

  1、喝水时把水含在口中,捏住鼻子,将水咽下的同时松手,重复数次。

  2、用双手拇指、食指顺耳廓方向从上到下按摩,可反复进行。

  3、可用双侧手掌慢慢压迫耳朵,而后慢慢放开,如此重复数次。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超过50分贝的噪声就会引起心脏病。嘈杂餐馆的噪声在55分贝左右,交通繁忙的路口噪声可达75分贝。这些地方的噪声引起的紧张情绪会扰乱人体机能,甚至使心脏病复发。

  专家还指出,长时间受噪声干扰可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进而导致心律失常。所以,有心脏病史者除了按时服药外,还应尽量避开噪声集中的场所。

  

专家:噪声危害不可小视 可引发心脏病

  教你八方法防噪声危害

  应定期检查听力。发现听力下降,及时寻找原因,并及时治疗。长期从事噪声环境工作的职工,必须每年至少检查听力一次。最好半年检测一次。即便是脱离了噪声岗位,一开始的几年也建议每年复测听力一次。

  哪些症状属于外耳道炎

  脓液可能由于外耳道本身病变所致,也可能由于中耳病变脓液自鼓膜穿孔处流出积留于外耳道内形成。一般说来,脓液质粘者,多为中耳疾病;不粘者,多属外耳疾病。

  日常掏耳不当或诱发耳道炎

  人的外耳道有一种腺体叫做耵聍腺,会分泌一些淡黄色的黏稠液体,学名称作耵聍,其实就是人们俗称的耳屎。这种物质分泌出来后一般遇空气会变干燥薄片,能黏附外来的灰尘、飞虫等,对外耳道皮肤可起到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教你八方法防噪声危害

我国约有1000多万职工暴露在噪声超过85dB的工作环境中,职业噪声危害问题相当严重。对于如何减少噪声,保护听力,这里有“八招”:详细>>

噪声性聋可分为两种 噪声性聋的危害有哪些

噪声性聋可分为两种。噪声性聋的危害有哪些?噪声性聋属于慢性声创伤的范畴,是由于长期接受噪声刺激引起的感音神经性听力障碍。如果接触噪声与职……详细>>

长期耳鸣不可小视 六个治疗耳鸣的方法

人们通常自身遇到的耳鸣一般是暂时性耳鸣,过后恢复正常就不在重视了,虽然时常碰到,但大多数人对其不太了解。更是缺乏科学认识。撇开这些不说,……详细>>

噪声与耳鸣有何关系?

噪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持久的过强的噪声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情绪抑郁、注意力降低、反应迟钝、易于疲劳等。研究表明,噪声能够影……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