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爱酒人士要注意 长期“醉酒”易引发耳鸣

2012-04-10 10:02:51  来源:全球医院网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伤肝、伤胃、伤肾脏,这似乎是众所周知的情况,喝酒伤耳朵却几乎被大家忽视了,其实经常醉酒却是损伤听力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近年来,饮酒爱好者都经常出现一个共同的症状,耳鸣,这个喝酒脱不了关系。

  长期“醉酒”易引发耳鸣

  专家指出,酒精会对人体咽喉部黏膜表面产生刺激,因此喝酒的人大多容易患上咽炎,从而引起咽鼓管阻塞,产生耳鸣,导致听力下降。

  如果长期处于炎症状态,还会容易产生卡他性中耳炎,出现中耳腔积液,从而引起耳鸣、堵塞感和重听等症状。长期无节制喝酒还会慢性酒精中毒,导致听力器官衰退。长此以往,听力会逐步下降,到最后可能发展成为神经性耳聋。

  因此,要保护听力,喝酒一定要适量。专家告诉我们,有这么一个酒精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按此推算,低度白酒,每天别喝超过2两,中度白酒不能超过1两,而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葡萄酒每天则应控制在5两以内,烈性葡萄酒不要超过3两;啤酒则不要超过两听(约700毫升)。

  小贴士

  健康用耳 保护听力

  短时间暴露在噪音环境中,听觉产生疲劳后可以很快恢复,但如果长时间处于噪音环境中,则可能导致永久性的听力受损。对此,医学专家给出了健康用耳的建议。

  1、尽量隔离环境噪音。因为环境噪音不可避免,所以要尽可能做好室内外隔音,尽量背朝声源方向,带上耳套,或者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噪音环境中。

  2、连续听音乐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调到播放器最大音量的60%;尽可能选择耳罩式的耳机,尽量不使用耳道和耳塞式耳机。

  3、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如果出现耳鸣,往往是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耳聋出现耳鸣的原因

神经性耳聋发病后会有多种的表现,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会导致疾病的恶化危害自身健康。对于神经性耳聋发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耳鸣,那么为什么耳鸣……详细>>

儿童神经性耳鸣治疗

儿童神经性耳聋治疗,耳聋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病,导致患者的健康受到了威胁,也容易造成听力损失。此外,神经性耳聋常伴有耳鸣症状,会有一些……详细>>

神经性耳聋耳鸣吃什么好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详细>>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常说咱们的五官是相同的,当其中一个地方 出现问题之后,其他地方都会受到影响的,那是不是如此呢?当我们在饱受咽炎的折磨的……详细>>

咽炎与耳鸣有关系吗

感冒时发病,耳鸣的原因咽炎为主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单侧性,即耳鸣发生于病变的一侧。一般是慢性复发性耳鸣、耳聋,因感冒时耳鸣耳聋加重耳鸣的原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