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从声嘶到癌症有多远?烟民朋友不要拖,出现声嘶,一定要检查

2024-04-18 11:25:08      

声音越来越哑,说话越来越费劲,市民王先生自认为吃得好,睡得香,身体倍儿棒,并没把声嘶这件事放在心上。殊不知危险已经悄然降临。

到底发生了什么?一起来听听王先生的故事吧。

王先生多年来在广州从事外贸生意,性格开朗,擅长交际,最近身边的多位朋友发现他说话越来越哑了,王先生也感觉声音没有之前清亮,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不舒服,因为业务繁忙没有来医院就诊。前段时间,王先生自觉说话费力,有时候和朋友聊天,说着说着就发不出声,这才察觉情况不对劲。终于来到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诊。

接诊医生了解到王先生已抽烟20年,每天抽1-2包,每个星期还喝少量白酒,立即给王先生安排了电子喉镜检查。喉镜检查发现,双侧声带可见白膜样新生物,表面粗糙(如下图所示)。检查医生钳取肿物送了病理。


1周后,当王先生看到自己的病理结果时,脑袋立马短路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不到50岁,声带就已经发生癌前病变了。庆幸的是声带癌前病变治愈的可能性还很大,经过规范的手术治疗,王先生现已康复出院。在医生的嘱托下,也已经成功戒烟。

其实王先生的这种情况在烟民朋友中并不少见。很多烟民朋友抱有侥幸心理,即使知晓吸烟的危害,依然选择“吞云吐雾”。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肺不好,其实吸烟的危害远不止于此。吸烟是喉癌致病的首位病因。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尼古丁、多环芳烃、亚硝胺等。长期吸烟可使呼吸道纤毛运动迟缓或停止,黏膜充血水肿,上皮增生和鳞状上皮化生,成为致癌的重要基础。烟酒联合会产生倍增效应。由于近年来烟草消费低龄化,喉癌的发病年龄有降低趋势。

在此呼吁广大烟民朋友及时止损,果断戒烟。敏锐察觉身体出现各种求救信号,一旦出现经久不愈的声嘶,及时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叶进

叶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鼻咽喉-头颈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类咽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及鼾症(OSAHS)的多水平个性化手术治疗;擅长喉癌、下咽癌、甲状腺癌等各... [详细]
王志远
擅长疾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鼾症、扁桃体疾病外科治疗;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显微支撑喉镜手术;甲舌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小儿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中很普遍,会出现一些与普通感冒非常类似的表现,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高压氧产生的缩血管效应会影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吗?脑瘫患儿是否不需要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指在高压的环境下,患者呼吸纯氧或高浓度氧以治疗缺氧性疾病和相关疾患的方法,是目前临床上上比较常见的治疗放啊之一,对突然性耳聋……详细>>

什么是神经性耳聋耳鸣?神经性耳鸣与中枢性耳鸣有什么区别?

神经性耳聋耳鸣是常见病,它的发病率可以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患者会在主观上感觉头部和耳部有异常声音,神经性耳聋耳鸣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患……详细>>

听音乐时音量过大易耳鸣 耳鸣产生有哪些原因

据台湾“中央社”6月8日报道,最新出版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刊登的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当今青少年因为听……详细>>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余洪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