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中耳炎是如何引起的?日常要怎样预防?

2024-03-20 10:17:46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一种危害很大的耳部炎性病变。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好发于儿童,若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则可能导致中耳结构破坏及功能受损,引起听力下降,严重者可致耳聋。

那么,中耳炎是如何引起的呢?

中耳炎的生活因素

1、耳朵进水:如果经常去公共游泳池游泳,就很有可能会因为水进入到鼻咽部或者耳朵内而引发中耳炎。主要是由于泳池中的水受到了污染,其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很容易引起感染。

2、受到外伤: 若喜欢使用指甲或者棉签等不洁器具掏耳朵,就比较容易让耳朵内黏膜发生损伤,并引起鼓膜穿孔。而在感染后就会患上中耳炎。

3、长期抽烟: 对于长期大量抽烟以及吸二手烟的人群来说,也可能会患有中耳炎。因为抽烟可能会导致血管发生痉挛,血液黏度会增加,这时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就可能会发生硬化,造成内耳局部供血不足,听力也会随之下降。

中耳炎的病理因素

1、感冒引起,大部分中耳炎患者都是由于患有感冒而发病。主要是因为在感冒之后鼻咽部炎症,可能会进一步向咽鼓管蔓延扩散,这时会导致咽鼓管咽口和管腔黏膜持续性处于充血肿胀等状态,从而可导致纤毛运动发生障碍,同时如果鼻涕达到咽鼓管,也可能会诱发急性中耳炎。

2、致病菌感染引起,如果受到肺炎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等一类致病菌的感染,就会导致耳朵内出现炎症,长期下去就会患上中耳炎。

如何预防中耳炎?

1、中耳炎患者应注意休息,清淡营养饮食,适当的锻炼,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鼻腔通畅。

3、母亲给孩子哺乳时,需采取正确姿势。

4、尽量避免在不干净的水中游泳;游泳后要让耳内的水流出,慢性中耳炎患者不宜游泳。

5、避免随意挖耳,以免破坏鼓膜引起中耳感染。

6、积极防治感冒、鼻咽部疾病。

7、戒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耳炎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耳炎,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中耳炎的原因很多,很多的中耳炎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该病的,大家应该……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耳炎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耳炎,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中耳炎的原因很多,很多的中耳炎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该病的,大家应该……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