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爆竹声声龙年到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小心“爆震性聋”

2024-02-06 16:03:14      

春风舞动龙年序曲,烟花点亮龙腾盛世,家家户户都在欢天喜地过新年,当然免不了烟花爆竹这类节庆物品。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至关重要,除了消防安全强调的防止火花烧伤,还有一种安全隐患须警惕——爆震性聋。

爆震性聋为一种暴露于一次突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声音后所引起的损害,又名间断脉冲噪音损伤、噪声性耳外伤,常见于枪炮射击及炸弹或其他爆炸物爆炸,亦见于极其吵杂的酒吧、KTV等靠近声源的公共场所。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可伴有头面部、躯体等部位的损伤,但最易受伤的部位之一就是听觉系统。

爆震性聋症状有哪些?

耳痛:强大的冲击波可导致患者感到剧烈耳痛,气压急剧增高可导致鼓膜穿孔,鼓室黏膜撕裂并耳道少量流血,若继发感染,可成为中耳炎。

耳鸣:急性噪声暴露后第二常见的并发症,约80%的患者伴有耳鸣、耳闷胀感,其次是听觉过敏,主要表现为对响度的耐受性降低。

听力下降:爆震后即可出现听力下降,多见于单侧耳。部分患者可在听觉受创后24小时内恢复听力,严重者可导致永久性聋。爆震若损伤中耳,则表现传导性聋,若损伤内耳则表现神经性聋,若两者均受损则表现混合性聋。

头晕目眩:较少出现。爆震伤多引起旋转性眩晕,严重的见于内耳损伤后,表现为恶心、呕吐、失衡等症状。

其他症状:可有头痛、烦躁、失眠、多梦、易疲劳、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抑郁、血压升高、心动过缓或者心动过速,呼吸节奏快速,还可能出现幻听、听声耳痒和闻声呕吐等症状。

爆震性聋如何预防和治疗?

爆震性聋的治疗效果与耳聋的程度和治疗的早晚密切相关。

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目前被认为是治疗爆震性聋的最有效方法包括早期大剂量激素、血管扩张剂、抗氧化剂、营养神经类药物和理疗等;亦联合高压氧治疗。

防范于未然,做好爆震性聋的预防工作更为重要。首先需加强对爆震性聋危害性以及相关预防措施宣传教育,如用手指堵塞外耳道、俯卧或背向爆震中心(或声源)、受震时做咀嚼吞咽动作或张口来平衡鼓膜两侧气压、利用有利地形和物体避开爆震波等。此外,还可佩戴防震耳塞、降噪耳塞、防护头盔等积极预防爆震性聋。

因此,大家在过年期间千万要注意保护听力,尽量远离噪声源,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万一出现听力下降等情况,要立马到医院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林颖
擅长疾病:
长期致力于聋病研究工作与关爱聋儿的社会公益。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对疑难病也有独到...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中耳炎该如何彻底治疗?怎么样才能预防复发

中耳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中耳炎虽然症状比较轻,但治疗过程却比较长,而且还很容易复发,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慢性中耳炎总是反复?医生: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耳朵,是我们赖以接收外界声音的器官,但耳朵是比较脆弱的,一些外界的刺激很可能会让我们的听力受到影响。就像中耳炎,若不及时的去治疗,很可能……详细>>

得了这两类鼻腔恶性肿瘤不要慌!专家表示早期发现临床治愈率很高

说起恶性肿瘤,人们总会感到害怕,但随着社会节奏和工业发展,恶性肿瘤却离我们越来越近,其中鼻窦恶性肿瘤和鼻咽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占比很高……详细>>

夏天游泳易致中耳炎 化脓性中耳炎该如何预防

夏日马上到来,游泳、吹空调是人们防暑的最佳选择,可稍不注意身体的不适也会随之而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一般由细菌感染引起,常发生在感冒、传染……详细>>

急性中耳炎会有哪些表现?出现这4个症状你有可能中招了!

急性中耳炎在平时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疾病,该疾病出现时,会有一些表现展现出来,而病人们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发现病情,然后随即去治疗,这样才能有……详细>>

  • 张宏征

  • 于丽娜

  • 余洪华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