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二十四节气·立春 | 春天来了,你的鼻子还好吗?

2024-02-04 13:52:59      

一夜春风轻拂至,鼻间痒意嚏频起。

防治双管齐下施,病疾自此无踪迹。

春暖花开时,警惕这些鼻病来“捣蛋”

随着春天的到来,出租车司机老王(化名)便开始频繁地出现流鼻水、鼻痒等不适感。尽管家人屡次劝他前往医院就诊,他却并不在意,认为这只是“不讲究卫生”、“让人有点烦”的小问题,不影响日常生活。然而,有一次在行车途中,老王突然感到鼻部一阵强烈的瘙痒,紧接着开始连续打喷嚏。虽然打喷嚏闭眼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但当他睁开眼时却发现差点与一辆汽车相撞。老王说,想起那次,真的是直冒冷汗,所幸最终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这次的惊险经历让他意识到鼻炎治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鼻部疾病,人群发病率在10%-40%之间。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常见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霉菌等,这些物质在春季比较活跃。根据一项基于百度指数关于过敏性鼻炎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过敏性鼻炎发病具有季节性特征,其中4月就是第一个发病高峰期。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包括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以及鼻塞,有时还可能伴随眼部瘙痒。这种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觑,据西班牙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因过敏性鼻炎导致的驾驶员交通事故伤亡占比约为2%-5%。

感冒,俗称“伤风”,在耳鼻喉科专业教科书中称为“急性鼻炎”。它往往是由于人们休息不足或受凉后,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所导致,冬春交替之际更为常见。初期症状包括鼻部干燥、瘙痒、频繁喷嚏,随后出现清水样鼻涕、鼻塞以及鼻音重,病期大约持续一周左右。

春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高发季节。此时,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引起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的流行。此类呼吸道传染病在初期阶段,患者可能出现鼻部不适,症状与感冒相似。然而,这类疾病的特点是伴随明显的全身不适,如发热、全身酸痛、或者皮疹等,要尽早识别并及时就医。

乍暖还寒,为何鼻病频频作祟?

1.各种各样的过敏原导致鼻病频发。

春暖花开,木棉花绚烂绽放,成为广州早春三月的美丽风景。对于部分人而言,这个美景却伴随着鼻痒和喷嚏的困扰。每到木棉花盛开的时节,他们不得不寻求医疗帮助。当木棉花凋谢时,这些症状也随之消失。

在广东地区,另一种需要警惕的过敏原是蟑螂。从4月份开始,蟑螂的数量逐渐增多,其分泌物和粪便可能引发过敏反应。曾有一位北方女性患者,在深圳工作期间,因一只蟑螂爬过其手臂而首次出现过敏性湿疹,后来她还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然而,当她回到北方,这些症状却神奇地消失了。

此外,春季高温潮湿的天气容易滋生霉菌,大量繁殖尘螨。这些霉菌与尘螨也可能引发过敏反应。

2.春季的气候特点导致了鼻炎的易发。冬春交替之际,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时段气温仍较低。这种温度的剧烈变化容易诱发鼻炎。此外,“倒春寒”现象也是导致鼻部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3.环境病毒所致。春季温度上升,病毒也随之进入活跃繁殖期。而且,春季人口流动量大,例如春运、以及春节后的返工潮,为病菌的传播也提供了方便。

预防胜于治疗,破除鼻病困扰

春季鼻病虽令人烦恼,但也是可防可治的。在预防方面,大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关键点:

1、科学应对天气变化。古语有云“一夜风雨寒重返,重拾冬装褪春衫”,老一辈常提醒我们要“春捂秋冻”。因为春季日夜温差较大,春捂要注意护好两头(头颈和双脚),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很容易受风寒侵袭,所以冬装不能收得太早,千万别为了“风度”丢了“温度”。

如果暖春到来,即连续几天日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时,就不能再“捂”了,捂出汗也容易受凉感冒。

2、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一点。可以通过在医院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确定一部分过敏原,还有一些过敏原可通过自己或家人的观察而发现。春季过敏原绝大多数是吸入性过敏原,过敏体质人群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同时还要注意生活环境的洁净,保持室内温度与湿度的适宜,家里的衣服、被褥需多晒太阳,减少尘螨。

3、注重鼻腔卫生。避免频繁挖鼻孔,以免造成鼻黏膜损伤和感染。建议定期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以减轻炎症和减少过敏原的积累。

4、增强机体免疫力。适当进行运动,加强营养摄入,尤其是新鲜蔬菜水果。同时,应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

5、必要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春季流行疾病的有效手段。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均提出了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建议。特别是针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儿童、老人等高危人群,这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减少感染的风险。

过敏性鼻炎是反复发作的一种慢性病,有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也是久病成医,常常按以前的处方自己买药用。但是出现以下几种情形,建议及时就医:

(1)出现脓性鼻涕,此时可能合并了急性鼻窦炎,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发展为慢性鼻窦炎;

(2)出现嗅觉下降。单纯过敏性鼻炎合并嗅觉障碍的可能性较小,如果有嗅觉异常,一定到医院检查是否合并有鼻息肉;

(3)出现耳闷、听力下降等状况,尤其是儿童患者,此时极有可能合并了分泌性中耳炎,要及时干预。

立春来临,为迎接春天的到来,在享受明媚春光的同时,对春季各种鼻病的治疗切勿疏忽。从“鼻”开始,感受春季的美好!

本文指导医生:
刘翔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耳鼻喉科常见病、疑难病、罕见病均有丰富临床经验,擅长鼻科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栩琪 刘文琴 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性耳聋是完全天听不到吗?各种类型的突发性耳聋有什么不同?

突发性耳聋在临床上又称特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听力损失或听力障碍。临床上常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详细>>

高压氧为什么能治疗突发性耳聋?妊娠期突发性耳聋可以做高压氧吗?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一般是患者在短期内突然出现单耳或双耳听力功能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造成听力的永久丧失,严重影响生活……详细>>

小儿患中耳炎事出有因 小儿中耳炎吃什么好?

小儿中耳炎发病率较高,在儿童耳部疾病中占首位,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自己到底哪里不舒服,一般说不清楚,家……详细>>

劳累后头晕耳鸣警惕“突发性耳聋” 专家:就诊最好不要晚于一周

专家介绍,很多病人来就诊时总是主诉自己头晕,但很少告诉医生还有耳鸣的症状,如果医生不进一步追问病史,很可能就造成误诊,因为突发性耳聋如果……详细>>

宝宝患外耳道炎怎么办?帮宝宝清耳垢最好请医生动手

外耳道炎是一种常见的耳病,而且据相关调查发现,很多小孩子也患上了此病,那么小儿患上外耳道炎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儿患上外耳道炎应该怎么处理?详细>>

  • 张官萍

  • 于丽娜

  • 余洪华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