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油耳朵真的太难了!怎么保证耳朵干净清洁?

2024-01-02 13: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油耳朵是一种常见的耳部问题,它通常表现为耳垢过多,质地较软、黏稠,容易形成黄色或棕色的蜡状物。这种耳垢不仅影响美观,还可能对听力和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油耳朵可能会造成什么影响?

首先,油耳朵会影响听力。由于耳垢过多,它会堵塞外耳道,使得声音无法顺畅地传递到内耳,从而导致听力下降。此外,如果油耳朵不及时清理,耳垢可能会逐渐变硬,进一步加重听力障碍的程度。

其次,油耳朵还可能导致耳鸣。当耳垢堵塞了外耳道时,它会刺激内耳的神经末梢,引起耳鸣的感觉。长期存在耳鸣症状会对生活产生很大的困扰,甚至影响到工作和学习效率。

最后,油耳朵还可能引发其他耳部疾病。例如,如果油耳朵不及时清理,细菌和真菌就有可能滋生在耳垢中,导致感染和炎症的发生。此外,过多的耳垢还可能损伤外耳道的皮肤和鼓膜,增加患上中耳炎等疾病的风险。

因此,为了保护听力和健康,我们应该定期清理油耳朵。一般来说,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专业的耳部清洁。如果您感到耳朵不适或者出现听力下降等症状,也应该及时就医并接受治疗。

但是,频繁地清理耳朵其实是不利于耳朵健康的,那么油耳朵人群的正确清理方式是怎么样的呢?

1、建议尽量避免频繁掏耳朵,一般每周不超过一次。因为耳屎会随着我们日常的咀嚼、说话等张口动作自动脱落并排出体外,因此通常不需要主动清理。

2、如果确实需要清理,应使用棉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让耳朵朝下,使耵聍自行排出;尽量避免使用指甲和铁签等尖锐物品掏耳朵。

3、长期不掏耳朵可能会导致耵聍栓塞的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应前往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使用专门的器械进行取出。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耳朵经常耳鸣

“油耳”无自觉症状,但常有腋臭。这油耳和腋臭虽然发生在不同的部位,可是,它们的关系却如同一对“胞兄弟”,是由遗传规律所引起的。“油耳”不……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保护耳朵

如果我们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不仅身体受到伤害,耳朵无疑也是最受伤的,为了耳朵的健康一定要做到下面4点。详细>>

在清洁耳朵时需小心谨慎 避免造成耳外伤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粗心大意,很容易导致耳朵受伤。耳外伤疾病就是由于我们疏忽导致的。耳外伤是由于耳廓暴露于头颅两侧,容易遭外伤所致。耳……详细>>

儿童的耳朵最容易受到哪些伤害?怎么保护儿童的耳朵?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的人随处可见,很多儿童也是这样,小小年纪就会出现听力问题。那么,儿童常见的耳朵……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