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11岁女孩右耳失聪、反复溃烂 专家手术让她又听到了世界的声音

2023-08-29 17:29:39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王荣华副主任收到一个11岁小女孩及家人赠送的一面锦旗。提起这个小妹妹,王荣华副主任印象极为深刻,记得当时为小女孩做完耳廓、耳道成形术及中耳乳突胆脂瘤、耳后溃烂瘘管手术,她将在手术结束过程中惊喜交加:“我右耳能听到声音了,并且声音好大!”右耳失聪11年的小姑娘第一次发现原来世界的声音有这么大。


△小女孩和家人为王荣华副主任赠送锦旗

耳朵反反复复溃烂,是胆脂瘤在作怪

8月17日,一位先天性右耳廓先天性畸形、右耳道闭锁、右耳失聪的小女孩多地求医未果从偏远山区来到本院耳鼻喉科王荣华诊室。进来的时候她的右耳后乳突处皮肤红肿痛、溃烂正在流脓。据小女孩家人介绍,最近一年,她的右耳耳后乳突处皮肤红肿、溃烂,并且溃烂面越来越大形成瘘道瘘口,反复发炎流脓,在当地医院反反复复用抗生素治疗,开始能够控制,后来就没什么效果。王荣华介绍:“小女孩的右耳后乳突处溃烂流脓面约有1.5-2cm大小。”经过细致的检查后,王荣华判断小女孩为:

1、右耳廓先天性畸形;右耳道闭锁; 右耳失聪;

2、慢性中耳乳突炎(胆脂瘤型);右耳后形成瘘道、瘘管口有脓性分泌物溢出,并出现大量肉芽组织。

3、右侧中耳听骨链不完整,乳突骨质吸收破坏,边缘稍模糊。

4、右侧颈部、腮腺出现多发淋巴结炎性肿大。需要立即手术。

考虑到患者出生在从偏远山区家庭经济条件差,王荣华决定采用局部麻醉加镇痛的方式为小女孩进行手术。先从右耳耳后切除红肿溃烂皮肤,沿瘘道瘘口清除反复发炎流脓肉芽坏死组织,同时进行了外耳道成形术,右耳廓成形术,把外耳道闭锁组织从后壁进入3/4环形切除,保存外皮肤修复耳道,沿耳道骨性结构进入中耳腔和乳突腔,中耳腔和乳突腔有大量的胆脂瘤填充,全部清理干净胆脂瘤上皮,检查右中耳听骨链不完整、乳突骨质吸收破坏,瘘道瘘口与中耳、乳突腔相连通,之后将耳后瘘道瘘口进行了缝合封锁,减少日后感染的风险。最后进行了耳廓皮瓣的转移缝合使耳廓外观大致恢复,将耳后皮瓣转移到外耳道后壁,便于后续耳道恢复正常。

“我右耳能听到声音了,而且声音好大。”

手术完成,小女孩惊喜交加立马告知爸妈:“我右耳能听到声音了,而且声音好大!,我耳廓外观也正常了,”右耳失聪11年的小姑娘第一次发现原来世界的声音有这么大。

“我们给她进行了耳廓和耳道成形术,矫正了耳廓的形状,形成了耳道,也清除了中耳乳突的一颗炸弹。小女孩先天性畸形的耳朵也接近于正常。”王荣华介绍。

“失聪和先天性耳朵畸形的问题对于儿童成长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能够让11岁的小姑娘重新听到世界的声音,慢慢恢复成长的自信,对我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王荣华说。

目前,小女孩术后恢复良好。

本文指导医生:
王荣华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专业疾病的大、中、小手术操作及诊疗;精通鼻内镜、电子喉镜、耳内镜等微创手术及诊疗;在耳、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魏涵博 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聪、胆脂瘤

外耳道胆脂瘤的五个症状 外耳道胆脂瘤食疗方介绍

外耳道胆脂瘤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表现为单侧慢性钝性耳痛,同时伴耳漏,分泌物有特殊臭味。肉芽形成时,还可以有脓血性耳漏。听力减退……详细>>

耳鸣的危害有哪些

耳鸣而长期求医吃药,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导致巨大经济压力。如果不被家庭成员所理解,则影响家庭和睦。 详细>>

熬夜风险大 一夜没睡耳朵听不见了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严重危及听力的疾病,它会让耳朵没了“性命”,造成失聪。突发性耳聋多发于单侧,也可双侧发生。以往多发于中老年人,现在越来……详细>>

国际聋人节:失聪来得并不突然

有些人认为突发性耳聋只是“伪聋”,过一阵子就好了,实际医学上其实并没有“伪聋”过一阵就好的这种说法,有些人会突然性耳鸣听不见声音,过一段……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外耳道胆脂瘤(external auditory canal cholesteatoma, EACC)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详细>>

  • 于丽娜

  • 余洪华

  • 余梓东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