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屎是自带保护耳道的“使命”?3大作用让人想不到!

2023-07-15 09:44:57      

耳屎即耵聍,这是一种污垢、灰尘以及皮屑混合物,对耳朵具有清洁和保护作用。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掏耳朵,外耳道后壁神经分布比较少,虽然掏耳朵后感觉不到疼痛,但实则已对耳道带来严重损伤。

耳屎是如何保护耳道的?

1、保湿

刚刚生成的耳屎呈现油状,能滋润皮肤,维持耳道一定的湿度。

2、防止受到损伤

耳屎能起到一定的保护屏障功能,防止小飞虫进入耳道,以免造成鼓膜损伤。

3、抑菌

耳屎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A,抑制耳道细菌滋生。无耳屎时易诱发感染,增加患外耳道炎和外耳道湿疹风险。

采耳时耳朵正在经历什么?

1、耳屎推得越来越深

虽然棉签柔软,但或许把耳屎推得越来越深,大量耳屎堆在深处,不易掉落和清洁,同时可影响听力。积压的太深可压迫鼓膜,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2、破坏鼓膜

采耳时所用的工具没有彻底消毒,易造成交叉感染;也有可能把细菌或霉菌带入耳朵中。所用的耳勺和毛刷并不是医用器械,用力不当可能会伤害外耳道,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甚至诱发耳鸣、疼痛和听力减退。

没有掏出的耳屎去哪里了?

正常情况下根本没有必要采耳,采耳的作用是清理外耳道耵聍,但耵聍没有必要特意取出。大多数耳屎能自行排出,这是身体常见的代谢产物,可随着进食、说话和运动等方式自行排出。如日常咀嚼食物时,颞颌关节也会不停的运动,促使耳屎排出。大部分人因为遗传因素而出现油耳,耵聍难以自行排出,易在外耳道积聚,从而生成耵聍栓塞,造成耳闷、听力减退和耳鸣等。此类人应选择正规医院取出耵聍,至少6个月去一次医院,不能自行采耳,也不能去小诊所。另外,部分人出现先天性外耳道口狭窄,难以自行排出耵聍,堵塞而生成耵聍栓。只要出现明显的堵塞感,应第一时间就医检查,必要时需由专业医生清理。

温馨提示

取出耵聍是一种专业操作,大型医院设备齐全,医生全面了解耳朵结构,所以需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日常不能频繁掏耳朵,不然会过度刺激皮脂腺,造成油脂分泌过多,导致耳垢越掏越多。当感觉到耳朵瘙痒时,可以揉搓或轻拽外耳廓以及耳垂。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妈咪自行给孩子掏耳屎易伤耳道

正常情况下耳屎会随头部的震动和口腔不断地张合而外移并自行脱落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预防外耳道炎 专家建议避免挖耳屎毛病

我们平时有许多不注意的习惯都有可能导致外耳道炎,比如经常挖耳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动作都会令耳朵格外的难受。那么,关于外耳道炎的预防有那些……详细>>

日常掏耳不当容易诱发耳道炎

据介绍,人的外耳道有一种腺体叫做耵聍腺,会分泌一些淡黄色的黏稠液体,学名称作耵聍,其实就是人们俗称的耳屎。这种物质分泌出来后一般遇空气会……详细>>

为什么耳屎是黑色的

一般情况下,耳屎主要是由耵聍腺所分泌的油样和水样物质混合,内耳脱落的死皮和来自外部环境的灰尘所组成的,但是如果出现耳屎发黑的情况话,很有……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