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擤鼻涕最忌讳一种危险动作?教你如何从容擤鼻涕!

2023-08-13 09:34:21      

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急性鼻炎或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发作时,明显感觉到鼻子不适。期间常做的一个动作就是擤鼻涕,大多数人会同时堵住两侧鼻孔擤鼻涕,但这种行为除了伤害鼻子外,也有可能伤害眼睛和耳朵,诱发眼部炎症和中耳炎。

同时堵住两侧鼻孔擤鼻涕会怎么样?

1、造成眼眶气肿

一般情况下,鼻腔中软组织可把气体严严包裹在鼻腔中。做完鼻内窥镜手术后,或是眼眶内侧壁受到外伤,可能造成局部软组织缺损。这种情况下用力擤鼻涕,气体可随着鼻腔泪囊内软组织缺损处进入眼球周围皮下组织,从而导致眼睛肿胀。凡是做过鼻部手术、眼睛受过外伤者,不可用于擤鼻涕,也不可盲目冲洗鼻腔。

2、诱发中耳炎

耳咽管是耳朵和鼻子的桥梁,用力擤鼻涕时可急剧升高鼻腔内压力,携带病毒和细菌的分泌物沿着耳咽管进入中耳腔内,易造成中耳感染,增加鼓膜穿孔风险。擤鼻涕后出现3个症状还需警惕分泌性中耳炎,一种是耳闷,即耳朵内有明显的闭塞感;一种是听力下降,头部前倾或是偏向一侧时听力能暂时恢复;一种是间歇性耳鸣,擤鼻涕、打哈欠、头部运动时耳朵中可产生气过水声。

如何正确擤鼻涕?

1、按压一侧

手指压住单侧鼻孔,适当用力促使另一侧鼻孔中鼻涕擤出。若该方法仍然无法擤出鼻涕,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滴鼻液,等鼻腔通气之后再擤鼻涕。

2、正确使用棉签

当小儿出现鼻塞或流鼻涕时,家长不妨用棉签轻微插入鼻孔且缓慢转动,这样能把鼻涕卷出来。

3、不能用力

擤鼻涕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免诱发分泌性中耳炎或眼眶气肿。掌握好擤鼻涕的力度,以耳朵无异常声音为宜。注意,擤鼻涕时身体轻微向前倾,这样能把上颌窦内分泌物排出。

4、及早就医

不可能一次性把鼻涕洗干净。鼻腔黏膜反复受到刺激,分泌的液体也会随之增多;过度擤鼻涕时可损害鼻黏膜,所以不能频繁擤鼻涕,理智的方法是尽早就医。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不可过度、频繁擤鼻涕,也不能堵住两个鼻孔同时擤,以免引发严重危害。日常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不仅能减轻鼻涕多的问题,而且能维持鼻腔通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捏鼻子两侧擤鼻涕?这么擤不对!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爱鼻日。专家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患者都有对鼻子健康认知的误区,日常生活中我们抠鼻子、擤鼻涕等不经意的小动作如……详细>>

你知道擤鼻涕的正确方式吗?

一个人感冒的时候,经常会流鼻涕,但是你真的知道擤鼻涕的正确方式吗?详细>>

擤鼻涕方式为什么会导致慢性鼻炎?

导致慢性鼻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擤鼻涕方式不当会导致慢性鼻炎呢?详细>>

感冒了,不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会引发什么?

最近天气干燥,不得不说感冒、鼻炎和鼻窦炎等疾病成为这个季节的常见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耳鼻咽喉专业接诊的中耳炎患者也有所增加,更令……详细>>

警惕擤鼻涕不发可致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孩子感冒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特征是听力下降并且鼓室内有积液,但是由于中耳位于耳道深处,不易检查,孩子又常常表达不清,所……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