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26岁姑娘从就诊到去世仅10分钟 解读“不能呼吸的痛”——急性会厌炎

2023-06-01 10:50:56      

近日,一位26岁的年轻姑娘因为吃火锅后嗓子疼,从就诊到去世仅10分钟而上了微博热搜。

从新闻报道可知,该姑娘晚上结束加班(劳累)后吃火锅(辛辣刺激食物),导致咽喉部疼痛,第二天就诊(没有重视),进展为呼吸困难,因窒息导致死亡。

看完这条新闻,不觉令人感到惋惜,同时也引人深思。“嗓子疼”有那么凶险?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咽喉头颈外科李永贺主任介绍,这位姑娘是得了“急性会厌炎”,导致嗓子疼、呼吸困难,又因就诊不及时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最终酿成悲剧。他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咽喉疼痛都是上火,一旦出现吞咽疼痛加剧或是呼吸困难,保持冷静,及时就医很重要。

为什么急性会厌炎会导致呼吸困难?

会厌是我们咽喉部结构的一部分,正常的会厌形态像一片“小叶子”,附着在舌根后部,张开嘴巴或压舌头较难以观察,需要借助喉镜才能完全查看。

当我们进食时,它会盖住咽喉部,不让食物掉到气管,防止误吸引起呛咳;当正常呼吸时,它又能打开,保证气流的正常交换。

李永贺主任介绍,会厌就在气道上方,当会厌因感染、损伤、过敏等各种因素导致炎症反应时,会出现局部水肿变形,从一片“小叶子”变成肿胀的“气球”,直接堵住呼吸通道,继而引起窒息。


(医院提供)

特别要注意的是,从“小叶子”到“气球”的转变,只需要短短几个小时!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急性会厌炎

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咽喉头颈外科曾洁医生表示,急性会厌炎起病急骤,病史很少有超过6-12小时者,多数患者入睡时正常,半夜突感喉咙剧痛或呼吸梗阻而惊醒,病情进展非常迅速。通常包括全身症状和局部症状。

全身症状

病情严重者有寒战、高热、全身不适、食欲减退、全身酸痛,发生于小儿可迅速出现全身多器官衰竭。

局部症状

1、咽喉疼痛:患者出现咽痛,呈进行性加重,吞咽时疼痛加剧。

2、呼吸困难:出现呼吸道梗阻感,吸气相对明显,伴有哮鸣音及鼾声。

3、吞咽困难:因疼痛出现吞咽困难,严重者出现饮水呛咳,张口流涎。

4、言语含糊:因会厌黏膜肿胀导致说话含糊不清,通常不累及声带,一般无声嘶。

从症状表现不难发现,急性会厌炎与普通感冒较容易混淆。通常感冒(也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整个上呼吸道黏膜炎症,同时伴有鼻塞、鼻涕、咳嗽及全身乏力等症状,病情进展不如急性会厌炎来势汹汹。

哪些情况会引发急性会厌炎?

1、感染: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常见的细菌有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

2、外伤:异物导致外伤,或是吸入刺激性有害气体,误食刺激性饮料或食物等,都可以引起会厌黏膜的炎性改变。

3、变态反应:多是进食或吸入了致敏的食物或气体,引起会厌及周围黏膜的高度水肿,急性变态反应性会厌炎十分凶险,一般在用药或者进食数小时内即可发病,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很高。此外,邻近气管的急性炎症,如扁桃体炎、咽炎等也容易引起急性会厌炎。

遇上急性会厌炎该怎么办?

李永贺主任提醒,每年都有不少因急性会厌炎治疗不及时而丧失生命的案例。因此,咽喉疼痛要重视,并不是所有的咽喉疼痛都是上火,一旦出现吞咽疼痛加剧或是呼吸困难,保持冷静,及时就医很重要。耳鼻咽喉科医生通过简单的间接喉镜检查,就可以知道是否是急性会厌炎了。

急性会厌炎的治疗原则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抗感染为主,常需要住院治疗。如果未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感觉喘气,但能正常活动、饮食,精神尚可),通过静脉输液治疗,可缓解病情。

如果输液治疗症状无缓解,或者已经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憋气,平静时仍呼吸困难,精神恍惚),那么紧急时需要通过环甲膜穿刺术或气管切开来保持呼吸道通畅。

日常生活中,预防急性会厌炎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过度进食辛辣刺激食物、饮料;

2、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已知的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3、避免过度劳累,劳逸结合;

4、出现咽痛或者咽喉部明显异物感时应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李永贺
擅长疾病:
儿童及成人鼾症的微创手术治疗,利用低温等离子微创治疗儿童鼾症及儿童扁桃体肥大,开展“改良式软腭成形术... [详细]
曾洁
擅长疾病:
擅长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等咽喉部疾病诊治,对低温等离子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及激光声带...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曾洁、韩羽柔、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0%先天性耳聋与遗传有关 做这个检测可及早发现耳聋基因

在中国,约有2780万人的生活被按下了静音键。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听力损伤,使他们陷入无声世界。2022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详细>>

精神压力大易引起突发性耳聋 远离耳聋勿过度劳累

突发性耳聋病因不明,本病的原因顺序为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内淋巴水肿、迷路膜破裂及上述诸因素的联合。病因是治好疾病的关键。其实很多白领都比……详细>>

耳鸣耳聋或致永久性失聪 防耳聋耳鸣中医保健操

再过半个月,又将进入“世界杯之季”,零食、啤酒,熬夜看球,球迷们又将为此狂欢。不过,同样身为球迷的市民小顾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最……详细>>

神经性耳聋有人为因素 长期做这件事的人必定中招

神经性耳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病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神经性耳聋的现象,只是对于这其中的原因却不是那么地清楚,下面我们的……详细>>

三因素引起老年性耳聋 延缓耳聋四个方法最有效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以65岁者多见,男性患者较女性多,且更为严重。那么老年性耳聋怎么回事,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 张宏征

  • 余洪华

  • 于丽娜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