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扇耳光比赛走红,伤了耳朵可不好办

2023-03-03 14:52:52      

互扇耳光也能成为一项风靡互联网的体育运动?最近,不少网友刷到国外扇耳光大赛的视频,对于这类靠意志力夺冠的比赛,大家纷纷留言表示“看着都觉得疼”“让人迷惑”。事实上,扇耳光这一行为很容易伤到耳朵。

近日,王女士因“左耳痛伴听力下降1天”到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经刘天润主任医师耐心询问,王女士支支吾吾地说出了其中缘由:因吵架被扇了一记耳光,当即就发觉自己左耳痛伴轻度的听力下降,并出现耳鸣,第二天耳鸣有所缓解,但耳痛和轻度听力下降的情况未见好转。

确认无眩晕及恶心呕吐的症状后,刘天润给王女士安排了耳内镜检查。检查报告提示,王女士左耳鼓膜紧张部出现一个三角形的穿孔,穿孔周围鼓膜充血,还有血痂附着。刘天润建议王女士进一步检查听力,纯音测听发现,王女士左耳为轻度传导性耳聋。

王女士的耳内镜检查结果

右耳鼓膜正常


左耳鼓膜紧张部穿孔

王女士的纯音测听结果


刘天润劝慰王女士不必担心,这种鼓膜穿孔愈合的概率比较高。嘱咐她平时注意左耳不要进水、也不要滴耳药水,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口服3天抗生素预防感染,每1-2周返院复查。

那么,什么是外伤性鼓膜穿孔呢?

外伤性鼓膜穿孔是指由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的鼓膜破裂,主要发生在鼓膜紧张部。破裂后会突然感到耳痛、听力当即减退并伴有耳鸣,还会出现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内闷塞感的症状。

单纯的鼓膜破裂,听力损失较轻。除压力伤引起的鼓膜破裂外,还可由于镫骨强烈运动而致内耳受损,出现眩晕,恶心及混合性聋,有的还可能损伤面神经,出现面瘫。

哪些因素会导致外伤性鼓膜穿孔呢?

1、 有目的地(如棉签)或意外将异物放入耳道;

2、爆炸的震荡伤或耳部的掌击伤;

3、 头部外伤(伴或不伴颅底骨折);

4、 纵行颞骨骨折;

5、 突然的耳部负压(置于耳道的强力吸引);

6、 耳气压伤(如空中旅行或配套水下呼吸器潜水);

7、 使用器械进行冲洗,或取异物,或清除耵聍时导致的医源性穿孔。

出现外伤性鼓膜穿孔该怎么办呢?

1、 保持外耳道干洁。在无明确感染的情况下,禁止使用任何滴耳液,禁止游泳,洗澡需要堵耳;如果出现感染,可以用氧氟沙星类滴耳液。

2、避免做捏鼻鼓气动作,在鼓膜完全愈合之前避免搭乘飞机。两者都会造成鼓膜两侧气压变化,影响鼓膜愈合过程。

3、 酌情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4、 成人外伤性鼓膜穿孔需观察4-8周,青少年外伤性鼓膜穿孔需要更长的观察时间。

5、 大多数外伤性鼓膜穿孔可以自愈,持续时间超过2个月的鼓膜穿孔可考虑手术修补。如果出现持续性的传导性耳聋或混合性聋,需要考虑听骨链中断、内耳损伤或镫骨底板掉入前庭窗内等情况,需要考虑行手术探查修复。如果3个月后仍未愈合,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6、 最关键一点,耳朵有任何不舒服,请及时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刘天润
擅长疾病:
头颈部肿瘤和甲状腺肿瘤(喉癌、甲状腺癌、喉咽癌、甲状旁腺疾病、鼻咽癌、鼻腔/副鼻窦癌、口腔癌、腮腺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预防鼻炎发作要做好这些防护

秋季来临,很多人会面临换季过敏的问题,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季节性疾病让人苦不堪言,过敏引起的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详细>>

经常熬夜容易患过敏性鼻炎?医生:防治鼻炎要做好3件事

过敏性鼻炎,一种大家熟悉也是很多人正饱受其困扰的疾病。而随着春天的到来,它的高发时期也随之而来,患者往往会出现鼻痒、喷嚏、流大量清涕甚至……详细>>

有过敏性鼻炎还能不能吃辣?关于鼻炎这几件事你要知道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发生于鼻黏膜的一类变态反应,在近些年来它的发病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而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来说,日常生活无疑是非常难受的,因……详细>>

过敏性鼻窦炎怎么治疗?不同类型的鼻炎患者要怎么选择合适的药物?

过敏性鼻窦炎的症状是过敏性鼻炎合并鼻窦炎的症状。由于过敏原、鼻窦粘膜出现非感染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流鼻涕、鼻塞、咳嗽、头晕等。关于过敏性鼻……详细>>

得了这两类鼻腔恶性肿瘤不要慌!专家表示早期发现临床治愈率很高

说起恶性肿瘤,人们总会感到害怕,但随着社会节奏和工业发展,恶性肿瘤却离我们越来越近,其中鼻窦恶性肿瘤和鼻咽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占比很高……详细>>

  • 余洪华

  • 张宏征

  • 于丽娜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