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科学防治、关爱陪伴——助力听损人士共渡艰难时刻

2022-06-23 20:19:13      家庭医生在线

特殊时期,听损人士更需关爱陪伴、科学防治

疫情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吗?

“家中常备几包口罩,不然就得和公共交通告别了”

“高考毕业想出去旅行,一个疫情顺利堵死了”

“饮食结构有点单一,白萝卜,胡萝卜,周而复始还是萝卜”

“翻箱倒柜找到十几年没用的望远镜,站在窗口数着地上的蚂蚁”

这只是疫情对于大众生活的影响,那么一些有听力损失的人又经历了什么?

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改变或者取消常规的听力检查及预约。

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都戴上了口罩,看不到唇读,也听不清对方说话。

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关在家里,哪怕助听器坏了,也无能为力。

更何况病毒本身,还可能会影响到听力或诱发耳鸣。

就只是这些了吗?

对老年人群影响更甚

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会对老年人群的社会和情感以及健康产生影响,尤其对听力受损的人群可能会加剧。

多少打工族因为疫情没办法回家看望,留守在家的长辈或独居老人比比皆是。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够和年轻人一样上网拼手速抢购米面肉菜。他们有身患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出不去也买不到。他们很多人还有听力问题,楼下大喇叭高喊“做核酸啦”听不见,志愿者敲门提醒也听不见。他们接不了电话,听不清子女、孙子孙女的关切和问候。甚至,他们因为长期足不出户,孤独、焦虑、抑郁接踵而来。

或许我们已经知道:听力损失可能会导致抑郁或孤独。可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听力损失的老年人,他们聆听电话非常困难。由于电话声音失真和延迟,哪怕使用视频形式通话,对他们来说,依然是极大的挑战。

过去的研究表明,听力损失人群患认知障碍和痴呆症的风险更大。这种风险增加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和心理、社会因素间接相关。例如,听损人群更有可能感到孤立和孤独,这可能会使他们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

这不是危言耸听

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听力困难与孤独、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存在显著关系。

为了更详细地探索这一点,曼彻斯特大学听力学和耳聋中心(ManCAD)副研究员Jenna Littlejohn, PhD于2020年5月启动了一项在线研究。

研究员给70岁及以上的志愿者做了一份问卷,其中包括与听力损失、社交水平、孤独、焦虑、抑郁和认知功能相关问题。她关注问卷中的分数,与自我报告听力困难者相互比较,以及根据听力水平的不同,识别其之间差异。除此之外,她要求志愿者12周后再次填写问卷,以此确定在疫情持续状况下,其结果相比之前是否有扩大的可能。这个研究还让参与者详细描述,他们在封控期间经历的任何个人正面因素、负面因素和面临的挑战。

研究初步分析表明,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听力困难与孤独、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存在显著关系。此外,在封控过程中,听力障碍程度越重的人,报告记忆力差的几率更高。专家团队仍在探索,确认是否会产生长期影响。

峰力资深研究员Gurjit Singh, PhD及其团队也参与了听力损失与情绪相关的研究。他们发现听损人士很难分辨他人的情绪表达,容易出现悲伤、挫折、焦虑、抑郁、孤独等情绪。然而,佩戴助听器或其他听辅设备可增加正能量的情绪,特别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听力保健(Family-Centered Care, FCC)更能大大地提高听损人士及其家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们该怎么做?

既然听力障碍对老年人的影响很大,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保持他们听力健康呢?

1。建议老年人避免长时间接触噪音,生活作息规律,避免熬夜,饮食均衡营养。

2。当老年人自我感知听力障碍突然加重,伴随着耳鸣、眩晕,甚至出现了头痛、耳痛、闷塞等情况,应尽早去医院治疗,勿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3。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老人的安全。老年人听力下降后,其感知能力及大脑接收信息也会随之下降,可能会引起反应迟钝,避险能力下降,应加以防范。

4。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子女或邻里之间建立联系,多关怀多照顾,尽可能靠近讲话、语速慢一些,音量高一些,可增加手势辅助。

除此之外,佩戴助听器,也有利于整体(生理、心理)健康。研究发现,佩戴助听器可将患艾尔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18%,患焦虑症或抑郁症的风险降低11%,与跌倒相关的风险降低13%。

疫情期间有些老人出门不便,听力中心离家又比较远,而老人的听声问题又急需解决,此时远程听力服务变得十分重要,即使居家隔离,也可以享受到专业的调试服务。峰力的远程调试功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它通过与验配师的实时通话,以及专门的软件进行音量、程序的设置与切换等远程调试。另外,听力中心还可以远程添加“口罩程序”,助力他们听得更好。

基于此,健康的听力能让老年人仍然保持独立生活的能力,去做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总之,疫情下的听障老年群体更值得我们去关爱、共情与陪伴,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愿所有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让我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听障 听损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是什么让宝宝的听力很“受伤” 家长必看!

当你的宝宝到了呀呀学语时,你发现他仍然不发声,你大声叫他,宝宝却闷着头玩弄着手上的小玩具———“天呀,这孩子不会是个聋儿吧?”这个时候你……详细>>

宝宝听力障碍早期早发现 如何进行科学治疗

常言道,“十聋九哑”。据统计,听力障碍在正常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而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的新生儿,其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可高达百……详细>>

听力障碍五项检查必做 怎么预防是关键

听力障碍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