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屎自带保护耳道的使命?没掏的耳屎都去哪里了?

2022-09-22 14:52:04      

近几年来,采耳受到众多人追捧,不仅仅能去除耳屎,而且也能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愉悦感。然而,医生建议非必要情况下不能采耳,以免损害外耳道和听力。耳屎并不是一无是处,能起到清洁以及保护作用。

耳屎有哪些作用?

1、保湿

正常情况下,耳屎呈现油状,能滋润皮肤,维持耳道一定的湿度。

2、避免受到外伤

耳屎相当于耳朵的一道屏障,能避免异物或小虫子进入,不然会导致鼓膜损伤。

3、抑制细菌

耳屎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A,此类物质能抑制耳道细菌滋生。频繁掏耳屎易诱发感染,造成外耳道湿疹以及外耳道炎。

没有掏出的耳屎都去哪了?

大多数耳屎能自行排出,这是人体的代谢产物,可跟随着咀嚼、说话以及运动等方式排出。平时在咀嚼食物时,颞颌关节不停的运动,促使耳屎自动排出。一小部分人因为遗传因素而出现油耳,耳屎难以自行排出,使得耳屎在外耳道聚集,从而生成耵聍栓塞,造成耳鸣、耳闷以及听力减退等,此类人群应寻求医生帮助,通过科学手段取出耳屎。另外,部分人出现先天性外耳道口狭窄,耳屎不能正常排出,久而久之堵塞生成耵聍栓,因此发生显著的堵塞感时应及早就医,由专业的医生取出。

掏耳屎有哪些间房风险?

1、越推越深

虽然棉签很软,不过会把耳屎推得越来越深,影响耳屎自然掉落和清洁,同时也会损害听力。耳屎积压的太深、压迫鼓膜时可引发一系列症状。

2、诱发炎症

采耳时,所用的器械没有严格消毒,那么就会造成交叉感染;同时也会把细菌或霉菌带入。耳勺以及毛刷并不是医用的,用力不当可损害外耳道,导致鼓膜穿孔,从而引起耳鸣、耳痛以及听力下降等。

3、耳屎越来越多

多次掏耳朵会使得皮脂腺持续受到刺激,造成油脂大量分泌,从而促使耳屎越来越多。

温馨提示

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掏耳朵,如果感觉到耳朵瘙痒,不妨用手轻揉、拽拽或按揉外耳廓。如果因为耳屎而觉得十分瘙痒甚至影响听力,应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在不正规的地方采耳后,耳朵有明显的闷堵感和不适、听力突然下降,应及早就医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采耳时面临的危险 耳屎的作用

妈咪自行给孩子掏耳屎易伤耳道

正常情况下耳屎会随头部的震动和口腔不断地张合而外移并自行脱落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为什么耳屎是黑色的

一般情况下,耳屎主要是由耵聍腺所分泌的油样和水样物质混合,内耳脱落的死皮和来自外部环境的灰尘所组成的,但是如果出现耳屎发黑的情况话,很有……详细>>

小儿“耵聍称耳屎”全解读

耵聍称耳屎,它由耵聍腺分泌。耵聍腺在外耳道的外段,外耳道的软骨部皮肤上。耵聍腺分泌的耵聍是一种较粘稠如果酱液体,干燥后酷似黄色蜡样屑片……详细>>

干咳竟是耳屎惹的祸

在大多数情况下,耳屎无需经常去掏就能自行脱落并排出体外,除非是因耳道内脱屑、灰尘等异物积成大块甚至发生耵聍栓塞时,才需及时到医院处理。相……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