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盯上8类人?教你摆脱慢性咽炎折磨!

2022-04-13 08:03:06      

虽然慢性咽炎不是重大疾病,也不会威胁生命,不过发病率比较高,而且易反复发作,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导致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很多,如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过度用嗓、吸烟喝酒等,通常以下几类人易患上慢性咽炎。

哪几类人易患上慢性咽炎?

1、反复感冒者

感冒时易出现嗓子干燥、瘙痒和疼痛,炎症会逐渐蔓延到咽喉部,从而诱发慢性咽炎。

2、长期吸烟喝酒者

吸烟会造成黏膜下腺体增生和肥大,刺激黏液分泌,增加患咽炎风险。

3、慢性鼻炎者

鼻塞是慢性鼻炎的首发症状,常常因为通气困难而不得已用嘴呼吸,又或是炎性分泌物进入咽喉部,从而诱发慢性咽炎。

4、睡觉前吃零食者

睡觉前吃夜宵,没有及时刷牙和漱口,会使得口腔中有太多食物残渣,此口腔环境的正适合细菌滋生。随着细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细菌可转移到咽喉部,从而引发咽炎。

5、过度用嗓者

老师、客服和销售人员、长期唱歌者需长时间用嗓,再加上喝水少,易诱发咽炎。

6、白领

白领因为工作因素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使得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再加上长期接触电脑辐射,易造成咽炎。

7、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者

经常吃辛辣刺激性、太凉或太热的食物,会刺激咽喉部黏膜,诱发咽炎。

8、粉尘工作者

长时间接触粉尘、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等,没有做好防护工作,同样也会诱发咽炎。

如何才能摆脱慢性咽炎?

1、必须戒烟

香烟烟雾可诱发或加重咽炎,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不能接触粉尘和有害气体,远离高污染环境,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通过低温方式烹调食物,减少油炸或油煎等,以免产生太多油烟而刺激咽喉。

2、饮食清淡

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以及浓茶和烈酒等。

温馨提示

感冒易合并多种并发症如扁桃体感染、咽喉炎、鼻窦炎以及中耳炎等,从而诱发或加重咽炎症状,所以应积极治疗感冒。改掉张嘴呼吸的坏习惯,经常用鼻子呼吸。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治疗慢性咽炎的原则是养阴清热和生津利咽,因此应喝金银花茶或玄参茶,多吃白萝卜、罗汉果或百合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咽炎早期何表现 三个方法帮你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主要发生在成年人身上,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它吗?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三类人易患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咽炎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长期吸烟者容易患慢性咽炎,经常熬夜的人群容易患慢性咽炎,部分颈椎病患者易患咽炎,大家要做好防治措施……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