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会上下乱窜?教你该如何对应治疗!

2022-04-28 07:38:13      

扁桃体存在并不是没有任何价值,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是一个免疫器官。细菌和病毒入侵时,扁桃体会做出反应,产生大量淋巴细胞和抗体,防止和抵抗外界微生物入侵。一般情况下扁桃体黏液腺持续分泌,促使细菌跟随脱落的上皮细胞排出,从而维持机体健康。然而,扁桃体处易藏匿细菌和病毒,当抵抗力下降时扁桃体会受到细菌感染,从而导致扁桃体发炎。扁桃体炎并不是小问题,炎症会蔓延到其他部位,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扁桃体炎会引发哪些疾病?

扁桃体炎症向上蔓延可诱发急性鼻炎、中耳炎和鼻窦炎;向下发展易诱发急性喉气管炎和支气管炎,严重时可诱发肺炎,甚至会引发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链球菌是诱发扁桃体炎的主要因素,由于全身各个靶器官对扁桃体产生变态反应,因此会并发其他问题,包括风湿热、急性关节炎或肾小球肾炎以及心包炎等。

患有扁桃体炎该如何处理?

1、偶尔发炎

若只是偶尔一两次扁桃体发炎,对症治疗就行。通常病毒性急性扁桃体炎能自行痊愈,无需用药治疗;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应严格按照医嘱足量足疗程服用抗生素,坚持用生理盐水或清水漱口,能起到清洁和止痛效果。

2、炎症反复发作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生活质量已受到影响,应综合评估病情,排除手术禁忌症,然后再做切除手术。若扁桃体过度肥大,已严重影响呼吸和吞咽;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一年达到2~3次,同时伴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长时间低热;因为扁桃体炎而诱发肾炎和风湿病,这些情况下需手术切除。

3、儿童

儿童易出现扁桃体生理性肥大,只要无发热和咽喉疼痛,也没有呼吸障碍和吞咽异常,无需手术治疗,以免降低免疫力。

温馨提示

不要认为患有扁桃体炎一定手术切除,这样会降低抵抗力,使得细菌和病毒入侵,从而增加患其他疾病风险。日常生活中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扁桃体发炎期间应多喝白开水,选择流质食物,如粥类或豆浆等;不能和他人共用餐具和水杯。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扁桃体炎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和诊断方式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扁桃体炎是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个病来的快,去的也快,不过这个病是比较容易跟其它的疾病相混淆的,所以一定要清楚该病的症状表现,……详细>>

慢性扁桃体炎会自己好吗?应该怎么治疗

扁桃体炎有慢性和急性之分,慢性的扁桃体炎治疗起来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的,不过有的患者可能觉得自己的症状不明显,所以就不去治疗,认为它自己会……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