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扁桃体术后要如何护理呢?这5个护理细节一个都不能够忽略

2022-03-23 08:43:26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一种会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耳鼻喉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影响儿童的呼吸,此时则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因为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家长在孩子术后都会感觉特别的紧张,生怕会出现术后并发症,因此要掌握儿童扁桃体术后的注意事项。

儿童扁桃体术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 逐渐恢复饮食

做了扁桃体术之后,要禁食6个小时,麻醉清醒之后则可以先喝一些水,然后再喝一些牛奶,之后则可以慢慢的喝粥。手术后前两天尽量吃流质的食物,7天之内则可以吃半流质的食物,但要以温热为主,不能够吃生冷或者过硬的食物,要不然则会因为擦伤而导致出血。

2、 避免用力的咳嗽或者打喷嚏

做了手术之后,要避免用力的咳嗽或者打喷嚏,有打喷嚏的感觉时,先张开嘴深呼吸,然后用舌尖抵住上颚,这样能够预防出血的发生,另外手术当天尽量不要说话,之后则要尽可能说话,这样可以减少扁桃体窝瘢痕粘连的发生几率。

3、 注意口腔卫生

做了手术之后,还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都要用盐水或者漱口水漱口,每天至少要数4~5次以上,吃完饭之后必须要漱口,这样能够避免因细菌和病菌引起的感染,导致创面发生感染的情况。

4、 观察体温

手术之后要仔细观察患儿的体温,降低感染的发生几率,如果在手术24小时左右出现了发热的情况,那么一般不需要太担心,这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般不超过38度,物理降温即可,如果术后48小时后出现了发热,那么则有可能发生了创面感染,此时要第一时间与医生联系,及时处理。

5、 正确处理手术后的出血

手术之后有了唾液不要将唾液咽下,要随时吐出,可以吐在手纸里,这样可以观察是否有出血的情况,如果吐出的唾液里只有极少量的血丝,那么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出血量比较多或者整口整口的吐血,那么则要及时告知医生进行检查和止血。

温馨提示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儿童不一定要做手术,如果不影响呼吸也不影响吞咽,那么一般不建议做手术,因为手术切除之后,在短时间内会影响患儿的免疫能力,如果已经影响了患儿的呼吸,那么则必须要做手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扁桃体摘除术后的护理措施

扁桃体是我们口腔内的一个部位,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扁桃体发炎而影响到生活,只能选择扁桃体摘除术后将扁桃体摘除。而很多患者在进行手术后……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扁桃体发炎呢?做到这5点很重要

扁桃体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两种,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使患儿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详细>>

扁桃体摘除术后饮食

由于扁桃体发作分为急性和慢性,而男性扁桃体发炎会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很多被慢性扁桃体发炎患者都选择扁桃体摘除手……详细>>

扁桃体炎要手术才能根治?做好这5大护理能防止复发!

扁桃体炎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饱受扁桃体炎的困扰,特别是幼儿。它在出现时会使患者喉咙疼痛甚至发烧,也会导致其他呼吸道感染,使生活受到影响……详细>>

扁桃体发炎应如何护理

扁桃体发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是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扁桃体炎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肾、关节等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故应予重视……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