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广州女子掏耳朵掏出“小蘑菇” 频繁掏耳危害知多少?

2022-03-03 15:59:52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及听力损失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听力损失影响全球超过15亿人,约有11亿12-35岁的年轻人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

“目前很多人认为听力不好只是老年人专属的,但是事实上现在听力受损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了。”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开展的义诊宣教活动上,省二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负责人、主任医师邓泽义指出,噪声性耳聋、不良用耳习惯、过度疲劳用耳等众多因素导致了当今人们的耳朵更容易受到损害。然而大多数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耳朵保护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人对自己的耳朵受损、听力下降往往毫无察觉。许多错误的用耳习惯在社会大众大为流行,爱掏耳朵就是其中极其常见的一种行为。



爱耳日义诊宣教活动现场(医院供图)

停下掏耳朵的手,小心掏出“小蘑菇”

近日,广州市民黄女士(化名)因右耳痛、耳闷感加重、听力下降,前往省二医耳鼻喉头颈外科就诊,经耳内镜检查后,邓泽义主任发现其右耳外耳道有一肿物,询问病史得知黄女士有爱掏耳朵的习惯,也曾患上外耳道炎,还形成过白色膜状物,犹如一颗颗的“小蘑菇”。

小肿物形成已经一年多了,但黄女士没有过多关注,以为只是简单的耳朵发炎,还是经常掏耳朵,在不断刺激下,肿物越来越大,耳朵也越来越闷塞。

邓泽义解释,“小蘑菇”的形成其实就是外耳道真菌感染了,这在采耳工具消毒不当,多人共用一套采耳工具,频繁掏耳中是很常见的。如果外耳道炎没有及时治疗,反复刺激感染,耳朵炎症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耳痛,耳流脓,甚至形成“大蘑菇”,形成疖肿,囊肿等,甚至良性肿瘤形成或恶变。

结合患者的病程和耳内镜下肿物的形态,邓泽义立刻建议手术切除肿物并做病理检查。肿物切除后的病理结果提示:外耳道耵聍腺恶性肿瘤。

“虽然肿物生长缓慢,但是易扩散,需要尽早进行手术切除。”邓泽义说道,“好在术中发现患者的外耳道耵聍腺癌局限于外耳道前壁、上壁皮肤及皮下,未有明显侵犯外耳道骨质,可以完整切除肿瘤,并重建听力,可达到比较好的预后效果。”


女子掏耳朵掏出了外耳道真菌感染(医院供图)

耳屎不用掏,频繁掏耳易致多种疾病

邓泽义提及,由于外耳道分布了大量的神经,神经受到触碰后,会产生痒、舒服的感觉。所以大家会忍不住掏,但是,其实耳屎是不用掏的。

“耳屎其实就是耳垢,它并不是脏东西,只是耳朵分泌的物质。耳屎具有抗菌、阻挡异物入耳和保护鼓膜的功能,它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全部清理干净,反倒会造成伤害。”邓泽义说,耳道本身有自排自洁能力,大部分人的耳屎会在你说话、吃饭、咳嗽、打哈欠时自动排出。

邓泽义提醒,耳痒时可以用棉签轻轻在耳道的四周撩一下,当耳闷、耳痛、外耳道出现小肿块的时候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而不应反复自己挖耳或去采耳,经常挖耳会损害外耳道局部皮肤及表面附属成分,影响耵聍(俗称耳屎)的正常外排,降低外耳道皮肤防御功能,会导致外耳道感染,形成外耳道炎、外耳道疖肿、湿疹、霉菌感染等,严重者可引起乳头状瘤。

在反复挖耳刺激下,良性耵聍腺瘤还可发生恶变,而早期的外耳道耵聍腺恶性肿瘤症状多不明显,但随着肿瘤逐渐增大,耳痛、耳闷会进一步加剧,继发感染肿瘤还可能破溃流脓出血,当肿瘤突破外耳道时,对完整切除肿瘤造成了困难。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日常也勿反复掏耳朵或采耳。

知多D

频繁掏耳有以下的坏处:

1、频繁掏耳朵,会刺激外耳道皮肤,加快死皮脱落,导致耳屎越掏越多,耳朵越掏越痒。

2、掏耳朵容易划伤皮肤,细菌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

3、不小心捅破耳膜,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丧失听力。

4、把耳屎捣碎,碎片会黏在鼓膜上,引起耳鸣。

5、外耳道受刺激,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引发外耳道乳头状瘤,虽然肿瘤是良性,但也有2% 的恶变为外耳道癌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爱耳日 采耳 掏耳朵 外耳道真菌感染

经常掏耳朵易掏出外耳道炎

有些人喜欢有事没事就拿着挖耳勺掏耳朵,把掏耳朵当做自己的一种消遣,这是很危险的事情,要知道我们的耳膜很薄,经常掏耳朵可能会导致外耳道炎,……详细>>

耳朵痒切勿频繁掏 或可掏出外耳道炎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龙目恒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大家耳朵痒不要乱掏,防止掏破耳朵皮肤被细菌感染,从而诱发耳朵炎症。详细>>

喜欢经常掏耳朵?当心掏出这4种耳病来!

当下很多人都会出现听力损伤的情况,这类问题出现以后会严重影响交流。如果长时间的听觉反应迟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大脑思维,中枢神经的发育也会……详细>>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