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常掏耳朵掏出癌症风险 如何正确掏耳朵

2016-04-19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爱干净的人连细节都不肯懒于敷衍,对耳朵也是如此,勤快地掏耳朵,不留一丝秽物。但是常掏耳朵毕竟不好,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健康的外耳道本身有自洁功能,没有必要经常掏。耳屎的学名是“耵聍”,是外耳道软骨部上的耵聍腺所分泌的淡黄色黏稠液体。

常掏耳朵掏出癌症风险

生活中,很多人吃完饭或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支“耳勺”掏耳朵,有些人甚至养成了没事就用发夹、指甲等掏耳朵的习惯,觉得这样很舒服,却不知这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进耳道里,引发疾病。

人体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敏感,和软骨膜连接很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有的人掏耳朵用力过猛甚至可能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发展成中耳炎,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聋。此外,掏耳朵过频,会刺激耳道皮肤,容易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虽然乳头状瘤属于良性肿瘤,可以手术切除,但切除后极易复发,多次复发甚至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

别看“耳屎”名字不好听,其实它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外耳道内腺体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味道很苦,且有一定挥发性,这种气味小虫不喜欢,也不适宜细菌生长,因而“耳屎”有阻止小虫飞入、保护耳道皮肤的作用,最好不要经常抠挖。

其实,耳垢会随着我们说话、吃饭、咳嗽自动排出体外。如果真需要掏,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不要太深入,以免伤及鼓膜。

如何正确掏耳朵

1、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2、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如果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取出后坚持用滴耳剂滴耳2--3天预防感染。一般而言,耳屎不必人工清除,它会在说话、吃饭、打呵欠时,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自动被排出。

3、如果觉得耳朵实在很痒,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来缓解:将牙签的尖头剪掉,用脱脂棉裹住,厚度相当于普通棉签的一半,蘸取75%的酒精溶液,轻轻擦拭外耳道瘙痒的地方,力度要轻柔,如果控制不好可以请家人帮忙。这样既能止痒,又能起到消毒作用。如果耳垢太硬,无法排出,不要自己随便处理,最好去医院取出。

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朵方法 掏耳朵危害 掏耳朵

掏耳朵掏出危机 细菌将自由出入

掏耳朵是很多人都常做的一件事情,很多理发店也推出了掏耳朵的服务项目,表面上这掏耳朵非常的享受,但是专家提醒,长期掏耳朵会给细菌打开方便之……详细>>

耳朵掏不对可致肿瘤 日常需科学用耳

爱干净的人连细节都不肯懒于敷衍,对耳朵也是如此,勤快地掏耳朵,不留一丝秽物。殊不知这对保护我们的耳朵毫无用处,那么,掏耳朵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看耳朵辨疾病?破解耳朵里的健康密码!

耳朵如同身体的缩影,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而且分布着众多穴位。耳朵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保健部位之一,耳朵的形态和颜色跟身体健康紧密相关。正常……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耳朵不仅承担着我们的听力任务,还能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变化。中医关于耳朵,有很多的望诊技巧,今天就教大家,如何从耳朵看出身体的健康情况。……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