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并发症易出现“一老一少”现象?及早预防,避免并发症来袭!

2022-02-28 08:44:27      

中耳炎是发病率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耳聋和耳鸣、眩晕、耳道溢液和耳朵疼痛以及耳闷感,严重时可诱发面瘫和颅内感染。中耳炎并发症易发生在老年人和儿童身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该如何预防。

为什么儿童和老年人中耳炎患者易出现并发症?

老年患者易反复发作,病史长,易影响周围组织,再加上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所以易出现颅内外并发症;儿童中耳炎患者鼓膜厚,中耳炎急性发作时脓液难以经鼓膜排出,从而导致并发症。危险型中耳炎可破坏面神经和听小骨等结构,从而诱发面瘫或听力损失。最可怕的是中耳炎症进入大脑,可诱发脑部感染,甚至导致脑脓肿而威胁生命。

如何预防中耳炎?

1、积极防治感冒

大多数中耳炎发生跟感冒有关,所以应积极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做好背部和头部保暖。

2、游泳时护好耳朵

游泳时应保证泳池干净,防止细菌入侵而诱发中耳炎。若出现鼓膜穿孔,应注意外耳道清洁和干燥;洗头发或洗澡时避免水进入耳朵。

3、及早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和脑膜炎等,易造成中耳炎,病毒和致病菌可经过鼻咽部感染中耳,所以应及早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另外,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同时捏住两个鼻孔擤是错误的,易使得细菌分泌物挤入咽鼓管而诱发中耳炎。正确的方法是压住一侧鼻孔,轻轻的擤出鼻中分泌物。

4、不能平躺着喂奶

不能让新生儿或婴儿平躺着吃奶,因为他们的咽鼓管又短又宽又平,平躺喂奶会使得奶液倒流,把鼻咽部的致病菌带入中耳,从而导致感染。

5、多喂水

因为婴儿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不适,若总是哭闹、发热和抓耳朵等,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同时多喂水。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中耳炎应及时查明原因,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来防治感染;服用激素类药和抗组织胺,这样能促进咽鼓管通畅,改善咽鼓管功能,清除中耳积液。另外,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和高油腻食物,同时做好身体保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慢性中耳炎可引起颅内并发症 患者应及早手术

据资料统计,75%以上的中耳癌患者有慢性中耳炎久治不愈的病史。因此,凡是有反复慢性化脓性感染的中耳炎患者,应予以高度注意。慢性中耳炎系耳……详细>>

中耳炎并发症大 治疗中耳炎避开三个误区

中耳炎是耳部常见疾病,中耳炎患者会出现耳朵痛、发烧、耳鸣的症状。中耳炎的治疗也需要引起重视,不然,中耳炎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小心中耳炎常见并发症 儿童感冒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的发生期:多在幼儿时期,因感冒上呼吸道急性炎症所造成的并发症,例如麻疹、猩红热、腮腺 炎等小儿的热病,或严重的鼻炎、鼻窦炎、咽喉炎……详细>>

中耳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中耳炎疾病的发生往往很多的患者选择忽略,感觉中耳炎应该对耳朵的影响不大吧,因为很多人都患有中耳炎也没有见哪个人因为中耳炎而丢掉了性命,这……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