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淋巴滤泡需要治疗吗,会不会癌变?

2021-11-02 01:36:55      

淋巴滤泡是生长在咽喉部、扁桃体、腺样体、舌扁桃体等淋巴组织的物质。由于咽喉部是呼吸,和饮食共用的通道,易受到外界不良刺激而发生问题。一般在正常情况下淋巴滤泡不明显,但当咽喉部有慢性炎症不断刺激咽喉,并且扁桃体会使其组织出现增生肥大,也就成了临床上经常说的淋巴滤泡增生。很多人认为淋巴滤泡是病。一旦发现要采取措施治疗,不然会癌变,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淋巴滤泡是病吗?

准确来讲淋巴滤泡不是病,它是一种体征,而淋巴滤泡增生是对炎症的保护性反应,咽喉部淋巴滤泡增生对身体不会有影响,在发现时若没有症状可以不用理会,只要治疗导致淋巴滤泡增生的疾病,如扁桃体炎、咽喉炎,在原发性疾病得到控制后,淋巴滤泡增生数量会逐渐变少。

淋巴滤泡会癌变吗?

淋巴滤泡对身体不会有影响,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要知道淋巴滤泡是一种症状。不会刺激组织也就没有癌变的可能性。在日常不要过于关注淋巴滤泡,避免给心理带来压力,导致加重引发淋巴滤泡增生的原发疾病。

在日常要如何预防淋巴滤泡增生?

1、消除各种致病因素

如存在全身性疾病、鼻窦炎、扁桃体肿大等都要采取措施将其控制。这些疾病都是导致淋巴滤泡增生的主要原因,控制住原因就能有效预防。

2、戒烟戒酒

经常吸烟喝酒会使淋巴组织被不断刺激,也容易诱发扁桃体炎和咽喉炎,导致淋巴滤泡增生,因此要戒烟戒酒。同时日常保持饮食清淡、补充足够营养、增强体质,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病菌入侵,降低呼吸道、咽喉等疾病发病率。

3、及时就医

若发现有喉咙疼痛、干痒、恶心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采取措施。可以使用各种含片含服,缓解不适,或者冲淡盐水漱口消除炎症。

温馨提示

患者对淋巴滤泡要有了解,日常不要过分担心,防止情绪不稳,此外不要因为冬季寒冷而减少运动量,适当运动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扁桃体,咽鼻炎以及咽炎。从而防止淋巴组织被不断刺激而导致淋巴滤泡增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滤泡的预防 淋巴滤泡的癌变 淋巴滤泡

咽后壁滤泡与肿瘤是两码事

24岁的周韬(化名)因为照镜子发现自己咽部有一小粒一小粒密密麻麻、突出发亮的红色小颗粒,感到很纠结。他以为自己咽喉长瘤子了,有时甚至感……详细>>

鼻炎频发老是治不好会癌变吗?医生告诉你真相

鼻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很多人正忍受着鼻炎的困扰,而有一些鼻炎患者就担心如果自己的鼻炎频繁发作并且治愈不好会出现癌变?害怕发生……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为什么鼻窦炎那么难治?鼻窦炎会癌变吗?

鼻窦炎是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病变的统称,涉及的鼻窦有: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鼻窦炎分为急性和慢性病变,急性鼻窦炎大多数是由于上呼吸……详细>>

声带息肉会癌变吗?治疗声带息肉有什么方法

声带息肉会癌变么?专家称,有的声带息肉与喉癌的早期表现相似,那么声带息肉会癌变吗,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声带息肉和声带小结、喉癌三者的具体情……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