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慢性咽喉炎喝茶好处多?推荐这6款茶很管用

2020-02-20 09:29:30      

大部分慢性咽喉炎和受到病毒和细菌感染有关,会引起咽喉部粘膜和粘膜下组织出现炎症。主要表现有喉咙有异物感、灼热及咽喉分泌物增多或粘稠,平时可多喝茶类来缓解,可减轻咽喉不适感。

慢性咽喉炎喝哪些茶好?

1、薄荷甘草茶

把6克甘草和薄荷叶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煮开后放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即可。可达到利咽解郁和提神醒脑功效,特别适合咽喉肿痛、头痛头晕和外感风热等症状,但阴虚血燥体质尽量少喝。

2、甘草桔梗茶

把4片人参和15克甘草、桔梗一起放在茶杯中,加入适量开水冲泡,闷30分钟之后加入适量冰糖,再浸泡10分钟即可。能达到清热利咽和宣肺祛痰功效,特别适合咳嗽痰多、咽喉肿痛以及胸部胀满的人群。但眩晕、阴虚火旺、咯血、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者不能饮用。

3、罗汉果冬瓜皮茶

把2个罗汉果洗干净切碎,和25克冬瓜皮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喝。罗汉果具有清肺化痰和止咳润肺功效,特别适合百日咳、咽喉炎以及扁桃体炎人,但外感咳嗽和肺寒者不能饮用。

4、蒲公英甘草茶

把2克甘草和12克蒲公英清洗干净放在茶杯中,加入开水冲泡,闷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喝。具有消肿散结和清热解毒功效,特别适合扁桃体炎、慢性咽喉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者,但脾胃虚弱以及阳虚体质不能喝。

5、橄榄乌梅茶

把3克乌梅和6克橄榄和4克绿茶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加入适量白糖搅拌均匀,待茶饮用。可达到利咽化痰和消肿止痛功效且能生津止咳,特别适合虚热引起的烦渴、咽喉有异物感以及肺虚导致的久咳,但大便干结和脾胃虚寒人群不能喝。

6、金银花菊花茶

把10克麦冬、金银花和菊花一起放在茶杯中,加入开水冲泡焖30分钟之后就能喝,具有清热解毒和疏利咽喉功效,适合咽喉肿痛、腹泻以及急慢性扁桃体炎者。

温馨提示

平时多喝水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促进各个系统正常运行。期间少吃腌制过冷过热和熏制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以免导致咽喉粘膜发炎。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提高局部抵抗力,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过于激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慢性咽喉炎怎么办 多注意这5点

慢性咽喉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细菌、病毒入侵到体内,导致自身咽喉部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所形成的一系列病症。一般来说,患上咽喉炎的患者通常会……详细>>

什么是慢性咽喉炎?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喉炎大多是由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完全导致反复发作,从而转为慢性症状的疾病,同时也有部分属于鼻病、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等刺激咽喉所引起,是……详细>>

慢性咽喉炎三大明显特征 你真的发现了吗?

冬季因气温骤降、气候干燥、雾霾高发等原因,是咽炎、流感、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活动最为猖獗的时候。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来预防慢性咽喉炎?详细>>

慢性咽喉炎有哪些症状?3种自然疗法效果好!

慢性咽喉炎是因为急性咽喉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而引起的,患者咽喉有异物感、干咳,此情况一般发生在老师以及播音员身上。详细>>

慢性咽喉炎并不简单 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咽炎其实是一种咽喉类的疾病,这类疾病主要分为急性的以及慢性的,不管是哪一种咽炎,都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慢性咽炎主要会导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