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患者如何护理?日常做到这4点病情会好转!

2019-08-21 07:56:51      

耳朵能够帮助人们分辨外界的声音,当出现耳鸣时势必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甚至降低了生活质量。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重视耳朵的生活护理。

耳鸣患者如何护理?

1、多吃富含锌比较丰富的食物

通过研究表明当身体缺乏锌元素时会引起老年性的耳聋及耳鸣等,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含锌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牡蛎,牛肉,蛋类、鸡肉,柑橘类水果,核桃、西红柿以及黄瓜等。要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2、避免情绪过于波动

神经衰弱也会引起耳鸣,这主要是和心理因素以及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当过度焦虑、情绪紧张以及焦虑不安时就会紊乱自律神经,让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而且血管异常收缩,内耳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导致内毛细胞萎缩以及变性等。患者必须要做好自我调试工作,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保持身心的平衡,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另外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调节好工作和生活。

3、做好呼吸调节

患者平时应该进行呼吸调节,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侧躺在床上,双手中指要紧塞住双耳孔,让身体放松,呼气的时候要把气运输到脚心,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脚心。出现鼻塞情况时大约三分钟就能够通气,鼻腔和耳腔是相通的,能够缓解耳鸣问题,只要每天晚上做10分钟左右即可。

4、减少对脂肪的摄入

不节制的摄入脂类食物会增加血脂,增加了血液粘稠度,从而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于供血障碍是非常敏感的。当血液循环出现异常时,听力神经营养极度缺乏,从而引起耳聋和耳鸣。中年人每天摄入的脂肪量不能超过40克,尽量少吃一些含脂类比较丰富的动物内脏、肥肉、蛋黄、奶油等。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

温馨提示

耳鸣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调整好生活状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以顺其自然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耳鸣的方法 耳鸣的护理 耳鸣

日常如何防治耳鸣 防治耳鸣做到三多一少

耳聋不仅会给我们带来生理上障碍,也会影响我们身心健康。这是因为出现耳聋疾病,我们就会失去与外界的声音互动,这会严重的破坏我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耳鸣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耳鸣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耳鸣这种疾病,有时候难免会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有时候,人们所承受的压力过于的大,就很容易出现耳鸣的症状,如果长……详细>>

噪音更容易引起耳鸣 耳鸣日常有什么护理措施

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出现耳鸣是因为人们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如果出现耳鸣,……详细>>

治疗耳鸣后日常如何护理?

耳鸣是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造成耳鸣的因素有很多种。主要有外邪侵袭肝火上炎堵寒经络引起的突发性耳鸣,创伤和爆震性耳鸣,长期噪音……详细>>

治疗耳鸣后日常如何护理

如果患者的耳鸣耳聋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情况,这时,就应该很好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注意平常的护理工组,让自己耳鸣的治疗得到最好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