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扁桃体炎是很严重的病吗 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2018-02-24 10:48:2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发现,有不少人出现了扁桃体炎,特别是我们的小孩子,更加地容易出现扁桃体炎,那么到底扁桃体炎是很严重的病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扁桃体炎是很严重的病吗?

基本上扁桃体炎本身是很良性的疾病,不过,问题会出在病原菌本身、感染的严重度和机体抵抗力的强弱。如果这致病菌只是造成扁桃体的局部感染,感染病程过去就没事了。但有的致病菌会有全身性的影响,就可能有较复杂的病程或不好的后遗症,如关节炎、肾炎、心肌炎、心内膜炎等。

扁桃体炎的发病形式很直接,眼见为凭,可目视扁桃体的状况。让患儿张大嘴巴,观察扁桃体及口咽的变化则可以知道是否有扁桃体炎。不过医生除了要诊断是不是扁桃体炎之外,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要区分到底是细菌性感染还是病毒性感染,有没有全身性感染,会不会有其他并发症。通常细菌性疾病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而病毒性疾病则不需要抗生素,有需要的话可以抽血检查来帮助诊断。

扁桃体炎诱发因素

细菌、病毒:通常诱发扁桃体炎最根本的病因便是细菌、病毒,而诱发扁桃体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便是链球菌。

季节因素:通常扁桃体炎的病发,与季节也有一定的联系,诸如换季时,气温起伏过大,导致身体免疫力出现异常,最终诱发扁桃体炎的发生。

扁桃体产生抗体:诱发急性扁桃体炎病菌主要包括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以及肺炎双球菌。最近临床研究发现,有些病人是由于厌氧菌感染所致。当扁桃体由于某种原因抵抗力低下时,此类病菌极易趁机侵入扁桃体,诱发扁桃体炎的产生。

抵抗力下降:当人的抵抗力下降,如过度疲劳、缺乏锻炼、营养不良之时,扁桃体的防御能力就会减弱,各种细菌病毒就会引入扁桃体,导致扁桃体发炎。

其它疾病导致病菌侵入扁桃体:当其它疾病导致病菌侵入扁桃体时,会发生炎症,如流行性感冒、急性鼻咽炎。扁桃体发炎会出现红肿、疼痛、化脓。轻者低热、咳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需要及时治疗。

治疗扁桃体炎的食疗偏方

(1)鲜白萝卜一个,青果10个,冰糖少许,煎水代茶饮,日服2次。有清热消肿功效,治扁桃体红肿发炎。

(2)将酸梅10克,青果(橄榄)50克,放入砂锅内浸泡一天,然后煎煮,服用时加白糖适量。具有消热解毒,止咳化痰功效。治急性扁桃体炎、咽炎。

(3)苋菜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白糖调匀,日服二次。治咽喉炎、扁桃体炎。

(4)用一个大西瓜在蒂上切一小孔,挖去瓤籽,装满朴硝(中药店有售),仍将蒂盖上,用绳缚定,悬挂于通风处,待析出白霜,扫下研细,贮于瓶中备用。用时以笔管等管状物将白霜吹至咽喉处。此方治咽喉炎、扁桃体炎效果极佳。

(5)将黑木石10克焙干,研成细末,用小细管吹至咽喉,治扁桃体炎数日可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原因 扁桃体炎严重吗 扁桃体炎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中医专家怎么说 并发症家长要小心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